全部

日照经开区:精准落子抢滩“四新”经济风口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5-23 10:15:05

  图为日照市越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厅


  “全球每卖出10台桌面型机械臂,就有7台出自我们越疆!”
  在忙碌的生产基地里,日照市越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智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要把国产机器人推向全球,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越疆日照生产基地,由深圳越疆科技投资10亿元建设,落户日照经开区仅一年多就进入试生产,目前已接到了国内外50多家企业的订单。而深圳越疆,是目前国内唯一打通轻量型机器人全产业链的机器人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面向未来加速奔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项目,成为各个城市聚力抢占的高地。抢滩风口,坚定扛起国家级经开区的责任担当,日照经开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科学布局、精准落子,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奋力追逐“四新”经济的一个个全新可能。一批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四新”项目,正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5月16日,记者走进科睿特项目现场,各施工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为投产做着准备。与此同时,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作为其配套项目引进的山东金一封装模具项目和同华功率芯片及封装项目现场也一派繁忙,金一封装模具项目冲压车间已投入试生产,27台设备已到位;同华功率芯片及封装项目一个生产车间设备陆续到位,已具备生产条件。
  去年3月1日签约,5月7日开工,7月厂房封顶,8月设备入关,总投资5亿美元的科睿特项目“跑步”落地日照经开区,将建成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智能终端产品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成为该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强壮筋骨。
  抓住一个龙头项目,就能引来一条产业链。随着越疆机器人、科睿特等“链主”类项目的相继落地,日照经开区已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20余个,涵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
  投产半年完成产值7100万元,今年产值2亿元保底、争取实现3亿元!山东科巢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个刚刚正式投产不足一年的企业,发展底气从何而来?
  “就拿我们公司核心团队领军人物、董事长郑旭春来说,他曾在国际制药巨头瑞士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任首席科学家,仅他个人就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新药工艺研发项目15个。”公司研发副总经理张一平的一番话,道出了企业产值跃升的“密码”。
  目前,公司生产的盐酸胺碘酮、恩格列净等7个品种的药品已出口德国、法国及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地区,产品订单排到了7月份。
  一个关键性人才,让一家企业产值翻番、跳跃式增长成为现实。“2020年,日照经开区青年人才只有1308人,到去年,这个数据就到了2680人,两年翻了一番。”日照经开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磊向记者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
  而伴随着专业人才增长的,是日照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文体旅游四大产业项目的蓬勃生长。产业吸引人才,人才激发创新力,日照经开区已日渐切入产才良性互动模式,为未来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如今,“四新”经济已成引领日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一季度,该区45个内资考核项目到位资金25.84亿元,其中,“四新”项目40个,到位资金2 4 . 5亿元,分别占招引总数88.8%、95%;“四新”产业投资增长80.3%,占投资比重为77.4%,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
短评
为产业强市注入新动能

杨家德
  当下表现活跃的“四新”经济,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因此,聚焦“四新”领域,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强市、创新兴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日照经开区发力新经济,一批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四新”项目,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为日照市聚力推进产业强市注入了新动能。

全媒体记者 牟敦波 刘新英 牟艳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平均降幅48%!5月26日起落地日照!

平均降幅48%!5月26日起落地日照!

国家组织胰岛素集采中选结果自2022年5月26日起落地日照市。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有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中...[详细]
日照医疗保障 2022-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