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一栋楼长出81棵“人才大树”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5-18 10:59:05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综合评估结果,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第一名的成绩在本次综合评估中获优秀等次。
  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一个集人才服务、创业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交流为一体,融通政府、企业、社会、人才的综合服务平台,来自东港区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成立三年来,该产业园累计实现营收超175亿元。
  可观的营收数字值得骄傲,而更让东港人看重的是,产业园内一个个人才服务企业所产生的营收溢出效应、引才链接效应、交流平台效应。运用“互联网+”高效人单匹配技术,产业园累计为4100多家企业匹配了近20万人次人力资源服务,为380多家企业定向输送人才数千位。
  中智集团、上海外服、英格玛、优蓝国际等81家行业领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聘、培训、人才测评、高端猎头、薪酬设计、服务外包和咨询等领域,将人才交流的触角伸向国内外各地。
  比如,位于园区博士创业园内的槃特兰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园区招引的留学博士郭世民创办。该公司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数百所大学达成合作,搭建起了国内学生通向世界名校的桥梁。“从前期咨询、择校指导到学业监督、心理辅导,我们一方面帮助留学生‘成功留学’,另一方面也打好海外人才回引牌。公司专门设立了18个海外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送上日照市出台的招才引智政策,助力日照发展。”郭世民表示,目前,该公司已成功招引留学人才上百名,输送到了当地高职院校、特色产业行业中。
  “这就好比一颗星,在提供特色服务,实现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中,与国内外众多企业形成链接,打通了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的‘双循环’。”该产业园运营公司董事长肖增杰说。产业园正在实施的“星链”工程,旨在通过“互联网+”的精准资源配送,产生“人才+平台+城市”的链接效应,触摸全球。
  该产业园累计举办三届中国(日照)人力资源服务合作交流洽谈会、一场人力资源产业园创新发展论坛、一场高层次人才发展论坛、两次高层次人才企业对接会等全国性行业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人来日照参会学习,7万余人线上观摩。如今,产业园内企业已经与14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赢发展的生态圈不断放大。眼下,园区专门拿出两层楼,用于招引、培育上市公司和培训领军企业。
  “身在园区,但眼界要高,要盯着外边的世界抓运营、抓发展。”东港区一位负责同志表示,就是要把产业园打造成一个吸纳人才的强磁场,企业成长发展的“梦工厂”, 把东港打造成人才聚集、开放发展的新高地,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更是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产业领军人才汇聚计划、青年人才集聚计划、人才安居工程等人才支持项目密集实施,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20—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加持下,东港正释放出人才吸附强大的“洼地效应”。
  近年来,东港区不断发挥企业、产业、园区的市场化承载优势,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推陈出新系列扶持政策,打造现代舒适的园区环境、充满温度活力的创业环境,建起了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用了740套人才公寓,搭建各类研发平台载体达到82个,院士工作站8家,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坚持引智与引商并举,招才与留才并重,今年以来,东港区已集中签约大荷载无人机制造、中矿新能源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7亿元,引进创业团队1个、创新人才3人,为9名高层次人才申报泰山人才工程。由一个个企业之星、创业之星、人才之星向外辐射,随着发展视角的不断放大,多重效应叠加生发的活力在东港愈发显现。

全媒体记者 史树梅
通讯员 卢立平 费洪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