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岚山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10-12 09:19:10

产权制度改革,让许多走入发展“死胡同”的村一下子“活”了起来,群众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嘀咕”没有了,集体增收了———

记者 惠雪烨 通讯员 王田 安钊

9月30日,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年仅30岁的黄墩镇大朱洲村返乡农民刘相伟而言,却是新的开始:在该村集体土地发包公开竞标会上,他以730元每亩的承包价,竞得6号标31亩土地,圆了回乡创业的夙愿。

“在外打工好几年了,一直想回家弄块地创业,现在终于有了机会。”刘相伟信心满满地表示,打算用这些地集中种植经济作物,收入应该很可观。

当日,在镇、社区干部的指导下,大朱洲村将900多亩机动田分成16个标,公开发包。当日,14个标成功发包,共收承包费31.2万元。这让多年没有收入的村集体,腰包一下子鼓了起来。

然而,半年以前,因各种原因,这些机动田被少数人占用。“谁种了,就是谁的,连承包费都不交,很不公平!”刘相伟气愤地说。

不曾想,这些理不清的承包关系,竟让村子发展陷入了死循环。因为不公平,村民互相攀比,这让村班子开展工作结下死疙瘩、进入死胡同,村集体发展陷入停滞……

“村集体‘三资’不清问题,必须从根子上解决!”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明确指出,清理陈欠是对新形势下我党基层执政能力的考验,只要按照“梳理问题、分类化解、成果共享、建章立制”的工作思路,就能打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场硬仗。

2018年6月,一场以农村集体经济清产核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第一步,2018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认定工作;第二步,12月底前完成60%村(居、社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第三步,2019年8月底前具备条件的村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随即,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出台,该区按照“先清党员后清群众”的思路,421个村纷纷行动,通过实地盘点法、询证核对法、实地丈量法等方式,清查账内资产、资源性资产,核实集体资产权属,对不规范合同清理规范,对党员群众长期侵占集体的资产资金集中清缴。

为确保实效,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分局以及农林局等5部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各村居(社区)开展侵占村级集体资产清缴工作的通知》,组成督查组,通过集中督导、抽查暗访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清缴工作中不认真组织清缴、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同时,与扫黑除恶、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联合公安、检察室、司法所、综治信访等部门互相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最大限度保护好村集体、各类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大朱洲村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迅速启动了清产核资工作,理顺了各种承包关系,收回900多亩机动田。

像大朱洲村一样,目前该区共规范理顺村级合同5605份,清收各类欠款3263.2万元,其中党员欠款841.2万元。

之所以清欠工作如此顺利,岚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升元总结:“政策清楚、程序民主、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公开透明,这20字是制胜法宝!”

趁热打铁,该区出台《关于实施“清零”“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集体经济发展目标、思路、办法。同时,建立区级领导帮包责任制,37名区级领导包联56个集体经济弱村,定期到村调研指导,帮助村居谋思路、想办法。

为了舞好指挥棒,该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村干部年底千分制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清零”“倍增”任务的村,村干部月补贴下浮10%—20%。每年评选10个“集体经济红旗村”,支部书记月补贴上调8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500元,并在各级各类评先树优中优先推荐。

“村集体要发展,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是关键!”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牟伟说:“乡村要振兴,产业得兴旺。关键要做活土地增收文章,要立足本地资源,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发展特色产业。”

位于甲子山下的巨峰镇薄家口村,以种茶产茶而出名,但产品单一、品牌不大的问题,制约了该村进一步发展。

今年7月,借全镇打造全国特色小镇政策机遇,该村流转了53亩土地,吸引岚山区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干茶加工园区。按照协议,建成后由村集体负责运营,通过对外租赁摊位,分期偿还债款。据保守估计,建成后园区一年租赁费至少150万元,扩大了村集体收入来源。实现“借壳”发展,巨峰镇辛留村、大荒村等8个空壳村,把上级扶持的每村50万元专项资金打包入股,项目建成后预计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巨峰镇秦家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祥法原本在城里从事建筑行业,一年收入十几万,心里却一直念着父老乡亲。去年4月,在组织的感召下,他不顾亲友阻拦,辞掉工作回村任党支部书记。

“既然回来,就要干出个样来!”回村后,经过串巷入户、深入调研,他发现,村里的地头、汪塘、茶园等被个人侵占,不交任何承包费,村民都很有意见。

“问题不解决,支部没有威信,村民形不成凝聚力向心力,村庄发展无从谈起。”刘祥法深知,要树立威信,必须用公平公正让村民服气。

于是,他把上任后第一把“火”烧向混乱的村集体土地承包关系。在大多数党员的支持配合下,当年就收回了十五六万元。同时,还还清了村集体欠老干部和村民的近5万元欠款。今年,他又启动了11.3万元的村集体欠款清缴工作,至目前已收回8万元。采访中,老百姓纷纷向刘祥法竖起大拇指!

群众心里顺了,发展才能不堵。今年以来,刘祥法先后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其中300亩租赁给企业发展四季桃园,群众每年每亩收入1000元租赁费,村集体每年每亩收取100元的服务费。他还牵头成立了新丝路桑蚕养殖合作社,100亩地用于桑蚕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

与此同时,该村还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争取到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民住进小康楼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一项项硬措施,犹如一剂剂良药,让该区村集体经济活了起来。目前,全区25个“空壳村”全部清零,66个薄弱村有42个村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有11个收入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