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庄镇聚力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寇磊

2018-10-11 09:16:10

守着国家“AAAA”景区———龙门崮风景区和优质的生态资源这些金饽饽却受穷。作为东港区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多年来,三庄镇费尽心血的就是突破。

国家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东港区委、区政府率先发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依托龙门崮风景区,争创龙门崮“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决策部署,三庄镇及区属各部门单位秉承“为大项目服务、靠大项目发展”的理念,紧扣“多彩崮乡·康养田园”的主题定位,主动突破思维定势,全力破解工作难题,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规划先行,破解发展定位难题。聚焦“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结合日照市市情和龙门崮区域实际,进行高起点规划,先后邀请上海建工、深圳北林苑、好客山东文旅、北京九鼎辉煌、青岛腾远、清华清尚等多家规划设计公司到该区域进行实地考察23次,召开规划汇报会7次。目前,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总面积25.47平方公里,涵盖上下崮后等7个村,计划总投资30亿元,重点打造综合服务、耕读研学体验等7大功能区。按照核心区初步规划要求,东港区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力靠在项目一线,服务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投资6000余万元,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核心区清表任务,搬迁项目区内居民住宅52户,累计流转土地1760亩、山场1200亩,拆除建筑物135处、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其中上下崮后、上卜落崮村已具备发展民俗旅游的基础设施条件。

突出政府主导,破解建设资金难题。争取试点项目,积极对上争引,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今年5月28日,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山东省16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之一,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获得省、市、区各级财政扶持和配套资金,同时该项目也纳入了日照市市级田园综合重点建设项目,获得市级政策资金支持。明确实施主体,创新融资方式。确定由区属国企新东港控股集团作为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规划、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运用创新的理念和市场的办法,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此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功能区规划中,把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为建设主体,支持返乡青年创客广泛参与,区域内60%的群众都可以在建设过程中实现就业。

突出机制创新,破解管理运营难题。以龙门崮风景区为切入点引入专业旅游运营管理团队参与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创新合作模式,做足“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章,营造亲清政商环境。在前期好客山东文旅、青岛星空旅投、北京九鼎辉煌等设计公司参与策划规划的基础上,新东港控股集团、荣安集团、天宁集团、北京中农富通、黑龙江奥格斯特等多家涉旅、涉农公司都积极参与到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中。坚持先试先行,探索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研究实施“三权分置”“点状供地”等政策,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突出政策整合,破解区域发展难题。注重与自然人文相结合,全面整合当地“山、水、林、田、村、景区、民俗、文化”等要素,进行多功能性开发,形成“一产为基础、二产为支撑、三产为亮点、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注重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聚焦四个省市定贫困村,积极发挥帮扶单位和派驻“第一书记”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市直帮联单位在“招商引资”、政策配套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精准脱贫。先后落地扶贫产业4个,争取旅游扶贫资金200余万,实现了4个省市定贫困村脱贫摘帽。注重与政策资源相结合。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林水会战等政策资金进行整合,形成推进合力。先后争取美丽乡村连片建设资金1000万元,开工建设小(二)型水库1座,新修旅游道路2000余米,提升1500余米,补植绿化苗木3万余株,该区域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下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