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审计全覆盖让监督不“留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9 11:23:10

近三年对全区区管干部基本轮审一遍

东港审计全覆盖让监督不“留白”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 陈然)日前,东港区在对区安监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同时,对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一并进行了报告;在对日照街道办事处原负责人离任审计同时,并对街道党工委“一把手”进行了任期审计。像这种经责、预算审计并行,党委、政府“一把手”经责同步的做法,东港区已坚持了4年多。

“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是跟进到哪里”。东港区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主线,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与投资审计相结合、与上级安排的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做到“一次进点、同步进行,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通过这种方式,近三年,东港区共对110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做到对全区区管干部轮审一遍。

审计全覆盖,要有深度,不能“走马观花”;要有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东港区有针对性地选择1—2个系统或专项资金作为主线,通过这些重点审计,以点带面,扩大审计效果。

近年来,东港区审计局还强化大数据审计力度,通过海量数据筛选与碰撞,实现审计“精确打击”。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东港区同时对农村专业合作社、城镇化建设资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资金、农村污水处理资金、精准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调查,提高了财政资金绩效。

审计监督全覆盖,不只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整改和落实。针对审计查出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东港区审计局从审计角度出发,揭示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深层次原因,以审计专报和审计报告的方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今年1—8月,共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审计专报7期,促进各部门单位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余个。

为保障审计作用的最大化,东港区审计局还加强与纪委、巡察、督查考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特别是每年下半年与区督查考核部门联合,对当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近三年,东港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率达到85%以上。

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东港区共对9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大大小小的投资审计项目274个,节约财政资金1.8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