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莲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勇 王龙东

2018-09-13 09:35:09

五莲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不等不靠、主动发力,牢牢把握“四新四化”要求,搭平台抓项目,引人才重民生,建机制抓推进,深入推进“对标先进、绿色发展、五莲先行”三年突破行动,聚力实施八项工程,加快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具有五莲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提供重要保障。创新推行“5+8”工作运行机制,建立5条重点工作线、八项工程指挥部,县级领导带头下深水、钉钉子、做示范,将包联的工程项目等事项全部纳入清单,挂图作战、挂图督战、限期办结。推行重大项目党建引领制度,全县32个“四新”类重点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位一体,以党建抓项目,以考评促服务。创新考核机制,加大经济指标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凸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乡村振兴重点,营造了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引项目的浓厚氛围。制定印发了《五莲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结合五莲实际,高起点绘制新旧动能转换“线路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施八大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程方面,坚持“超前配套”,强化园区硬件建设,逐步改善投资硬件环境。瞄准省里重点推进的“十强产业”,主攻“四新类”项目,尽快促成项目落地投产。“双换一联”工程方面,以思想转换、动能转换和联大靠强为工业工作总抓手,推动企业家格局变大、理念变新,推动机关干部从“官老爷”向“店小二”转变,推动企业改制创新,实施“联大靠强”,为企业做大做强找到一条捷径和出路。“莲才兴乡”工程方面,成立县人才与发展服务中心,建好数据库,通过走出去对接、到老家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靠乡情真情感召在外人才奉献家乡。同时发挥市北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和中科院五莲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大人才和产业承接平台,全方位服务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回乡奉献。乡村振兴工程方面,实施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农村改革“四轮驱动”,加快发展“新六产”项目,放大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区域融合发展”工程方面,依托五莲良好的生态环境、产业基础、园区载体等,深化与青岛、潍坊等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关联度高的信息家电、新能源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优势产业,实现观念接轨、产业融合、资源共享。“全域温泉康养”工程方面,以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构建东部大田园综合体“两山”板块、中部松柏森林温泉康养小镇板块、西南部以太极文化为统领的大青山黑虎山板块、西北部以温泉养生为主题的管帅温泉板块“四大旅游板块”,构建了特色全域旅游产业格局。“民生共建共享”工程方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重点投资14.8亿元,实施100项城建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镇村基础设施配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100个村庄建设规划编制,3年内实现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引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强化真抓实干,县里每月观摩35个重点项目,定期督查调度104个县级领导包联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力促项目大干快上。

通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莲县上半年经济转型提速显著。全县招引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30个,同比增长50%;64个在建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到位资金19亿元,分别增长255%、62%。全县改制和挂牌企业总数分别达90家和45家,新增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0项,实施投资过千万元工业技改项目87个,完成投资30亿元。新增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企业15家,进出口过千万元企业12家,完成进出口总值12.4亿元。建成人才大数据平台和手机APP,录入在外莲才信息6480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个,高层次创新人才20名;莲才回乡新注册企业17家。上半年,全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巷巷通”工程新开工115个村,完成60个村。易地扶贫搬迁944套安置房全部建成,269户670名贫困人口完成搬迁。规划建设了总投资60亿元的乡兴文旅、白鹭湾、叩官大槐树、九五农业等10余个特色田园综合体,连续8年举办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今年有38个国家1250名运动员参赛,上半年接待游客404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17亿元,均同比增长20%以上,争创为中国最美县域。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