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岚山区“一次办好”按下便民服务快捷键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惠雪烨 通讯员 王田 安钊

2018-09-12 08:58:09

岚山区中楼镇鸡山沟村的盛荣山,开办了建筑公司。前不久,因承揽一个安置楼工程项目,需要到岚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核准立项业务,因路途比较远,到达大厅已近上午十一点。业务办理时发现,匆忙准备的材料有两处问题:一是有两份材料数据前后不一致需修改,二是没带公司营业执照。

沮丧的盛荣山正准备打道回府时,工作人员说,把材料电子版和执照照片传过来,在大厅打印出来即可办理。于是,盛荣山立即联系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但材料传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为了让盛荣山尽快办理,主动延迟下班,业务办好,时针已指向13:00,工作人员连饭也没顾上吃。“跑了一趟,就把事办好,真的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顺利办理完业务的盛荣山很感动。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样的服务,正是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次办好”,着力打造让群众和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的具体业务实践。

便民服务上,该区从软硬件上双重下手,重新梳理编写各个审批窗口的《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并在服务大厅设立群众办事等待区、引导台,安排3名引导员提供引导咨询服务;投入近60万元更新了办公设施,在便民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机、电脑、自助查询机等硬件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查询、打印、免费复印等便民服务。

针对群众办理业务需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腿、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该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将35个部门的113个审批及服务事项受理职能,整合到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社会服务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低频事项综合受理等五个“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目前,已办理“一窗受理”事项64项。

同时,设立“多图联审”中心,及时联系有关部门专业人员,集中对重点项目涉及的规划方案、施工图等项目建设相关图纸进行集中审图,大大提升了效能。“工程图纸涉及规划、人防、消防、国土等多个部门,以往是部门逐一进行审查,效率很低,现在通过集中审图,时间压缩了几倍。”该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刘英贤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6个项目图纸的集中审查。

此外,今年该区还设立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安排2人为项目代办员,确定了41个业务骨干为承办员,制定了代办流程和相关制度,在全区29个部门、8个乡镇街道、418个村居社区,设置455个便民服务代办点,先后为10个项目实行了代办服务。

一系列措施,让该区政务服务效能优化,群众满意度提升。1—7月份,岚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件15677件,评议回访2668件,满意率99.1%。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