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开发区构筑完整汽车产业链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胡颖

2018-08-24 08:42:08

8月16日,长城汽车日照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在济南签约,消息一经发出迅速传遍了朋友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长城汽车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整车项目,对于壮大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塑造竞争新优势、加快实现“整车梦”将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对该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转折。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国内最大的SUV生产企业,于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计达1105. 47亿元。根据协议,长城汽车日照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包含整车生产和研发中心两大基地,其中,整车生产基地将在日照开发区建设,重点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工厂,主要生产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 WEY。

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落户日照开发区,是长城汽车自身战略及权衡市场布局多方考虑的结果,也是日照开发区发展硬实力、服务及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必然选择结果。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随着多年来的发展,产业体系已逐步健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今年上半年,该产业共完成产值110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7亿元,同比增长2.9%。

今年以来,日照开发区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以提升制造业水平为核心,苦练内功,加大工业革新、技术研发力度,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派沃泰新上年产40万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箱项目,总投资10.77亿元,已完成投资8.2亿元;威亚发动机新上总投资4.5亿元的40万台伽马CVT变速箱壳体加工项目,厂房内部改造、配电设备安装完成,预计2019年1月份量产;金马集团通过实施关键汽车零部件精密锻造及机加工自动生产线技改项目,产品质量有了质的提高,成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博世、采埃孚、麦格纳的战略供应商。此外,庆昌瑞达、日锻汽门、现代模具二期、帕卡濑精等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以大项目为带动,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构筑起强大的发展硬实力。

同时,该区还通过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搭建发展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塑造产业发展的软实力。为推进主导产业发展,日照开发区还实施“企业成长计划”,两委领导包保重点企业、全力靠上服务企业,并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涉企问题排查和专家“把脉问诊”活动,帮助企业排查解决难题。同时,该区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发展平台载体,服务企业发展,目前,总投资53.5亿元“双创”大厦、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平台载体正加快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当下,随着“整车梦”实现,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该产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长城的到来,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持续释放品牌影响力、带动力、聚合力,对于助推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提档升级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主任刘树森说。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