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乡村振兴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启芳 吕凤臣

2018-08-22 09:08:08

“过去,山就只是山,现如今山就是财富,就是收入,村里每个村民都有份儿,大家伙儿啊都有使不完的劲儿……”8月20日,说起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获得的实惠,莒县店子集镇西屋楼峪村村民张京文抑制不住兴奋。

自从去年6月份,被确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以来,莒县已有579个村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后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0万元以上,1099个村农民股东在村级合作社获得分红收益。

该县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机遇,通过改革试点,盘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搞活了村集体经济,激活了农村的“一池春水”,带领群众踏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振兴之路。2017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实现5964.4万元。

“通过‘7步工作法’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建立4类台账,明确村民‘6项权利’,明晰产权界定,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到按份共有,实现村集体资产由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目前,全县1195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认定,认定成员102.69万人,清理资产总额27.45亿元,彻底托清了村集体家底,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莒县农业局何绪成介绍。

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该县采取“村集体+合作社+现代农业”模式,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实施农村“名特优”产品开发,结合“互联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目前,全县建成库山乡龙泉峪优质蜜桃基地等千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7处,特色产业园区20处。

利用“村集体+合作社+新六产”模式,该县部分村集体将现有土地、山林等资产以租赁、入股等形式盘活使用,成立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采摘游、农家乐及配套服务设施等乡村旅游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龙山镇段家河村以200万元和80亩土地入股全省首家蜜蜂主题乐园,共同发展新六产,村集体年增收25万元,村民增收30万元。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旅游强乡镇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3个、省级及以上农业旅游示范点6个、省级精品采摘园15个。

同时,“村集体+合作社+资产经营”模式的引入,为该县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建设专业市场、沿街商铺、标准厂房、仓储中心、停车场等打下了基础,部分乡镇通过物业租赁方式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源增收的同时,节流节支同步推进,提升乡村振兴实效。全面清理全县农村集体“三资”和村集体各类承包合同,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830万元。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各类农村产权全部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流转交易。全县建成的20处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去年以来累计成交土地流转1618宗,增加集体收入674万元。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经成为莒县乡村振兴、增强农村发展动能的有力抓手,目前,莒县已逐步形成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的多元共赢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