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党政代表团赴沪苏开展招商考察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0-06-08 09:33:06

从黄海之滨到黄浦江畔,挥别龙城常州又至金陵南京,五天四夜时间,行程2000余公里,实地拜访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余家,举办交流座谈会11场,集中签约和拜访签约项目1 2个,总投资6 2 . 1亿元———

这是6月1日至5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开展双招双引和考察推介,分秒必争、不舍昼夜带回来的喜人成绩。

一路走来,浦江两岸劲吹的改革之风,龙城常州掀起的数字风暴,秦淮河畔岸边涌动的创新浪潮,令代表团成员为之振奋,为之震撼,心里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越来越强,对标先进、急起直追的新谋划、新举措越来越清晰。

双招双引“招什么”?

双招双引,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但在生机勃勃的长三角地区,什么样的项目才能与我市的资源优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就要走出日照看日照,重新审视日照的优势,摸清自己“有什么”,然后确定“招什么”,变招商引资为选商选资。

生物医药和医养健康产业成为这次招商考察的重点。此次我市代表团拜访的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养健康领域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就有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江苏正济药业研究院、常州西太湖医药科技国际创新中心等。

我市优越的生态、区位、交通等条件也得到拜访单位一致好评。在中国药科大学座谈时,校长来茂德表示,日照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十分适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无独有偶,正济药业总裁、董事长徐俊也对在我市投资建设的创新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充满信心。

“这次到上海和江苏考察对接,我们感受还是很深刻的。特别是对接了一些行业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他们的创新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工信局局长刘汉营告诉记者:“我们下一步要聚焦十强产业,特别是当前应急产业园的发展,加强与各个地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接联系,使更多的项目能够到日照市落地。”

双招双引“怎么招”?

一个好项目是否能带动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放疗产品及医疗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此次活动中,与我市签订了在莒县合作建设高新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协议。

该项目是产业链招商的一个范例。对于项目未来,莒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凯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影的作用,吸引上下游配件的生产商落户到产业园,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将来的远期目标,争取把联影北方的生产基地落户到日照。”

专业人干专业事,事半功倍。上海通用重工集团是此次我市代表团考察拜访的企业之一。该集团由我市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已与我市签约建设岚山焊接产业园项目。项目已列入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0 . 73公顷,建成后将年产焊接机器人5000台(套),焊接材料45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税收2.15亿元。

对于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发挥的作用,岚山经济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笃轩这样介绍:“利用这个平台,我市加强了与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商会、协会以及一些重点企业的合作,目前在谈项目26个。”

而市商务局局长曹临的思考更加深入:“通过这次招商考察,深切感觉到,双招双引必须解决‘招什么’的问题,就是必须立足日照的产业优势,认真谋划好当前和未来日照市的产业发展方向;实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好办法,解决好‘怎么招’的问题。”

招引项目“怎么落”?

招引的项目如何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拜访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让代表团找到了答案。

南京卫岗乳业是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乳制品企业。自2017年起,卫岗乳业在岚山区陆续投资近十亿元,打造了拥有2万余头奶牛的牧场集群。这次签约的日照卫岗乳品工业园是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建设的第二个项目。

对于追加投资的初衷,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蒋临正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将再投资5亿元,打造一个乳制品加工厂及围绕着牧场集群为核心的一个循环农业综合体。这既是对日照市营商环境的认可,同时也是卫岗决心为日照市以及山东省的广大市民做好每一杯健康牛奶的行动体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发改委主任卢东磊告诉记者,今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对578家企业开展问需走访,支持97个省市“四进”工作组“一对一”靠前服务,向1278家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向200余家企业派驻服务大使和人力资源专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部建立清单,明确责任,限期销号。1至4月份,全市内资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5.94%,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83.2%。投资者的选择就是对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最生动诠释。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6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城市推介和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市委书记张惠表示,日照将全力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为投资创业者营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这既是对我市的推介,也是对来日照投资创业者的郑重承诺。站在新的起点上,走出去,请进来,开放的日照,正敞开怀抱,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合作伙伴一起,蓄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全媒体记者 王大鹏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 推进基层医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山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提出,要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改革攻坚在行动】日照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 推进基层医改

【改革攻坚在行动】日照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 推进基层医改

日照市通过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把人才留在乡村,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6-07
小麦开镰

小麦开镰

6月4日,在莒县桑园镇施家庄村的田地间,金黄的麦浪在微风中荡漾,农民正在收割小麦,呈现一片丰收景象。[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6-06
夜间体育花样多 市民运动健身忙

夜间体育花样多 市民运动健身忙

城市的夜晚不只有美食和夜市,休闲运动也成为日照夜间经济的新热点。刚刚正式开园1个月的香河体育公园,就成为许多市民晚饭后打卡运动的新...[详细]
日照网 2020-06-06
中草药开出“致富花”

中草药开出“致富花”

南湖镇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结合市场需求,立足当地土壤、气候特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依托公司“订单”引...[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6-06

日照5个项目入选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山东省2020年“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近日公布,我市5个项目入选。[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6-06
【重点项目巡礼】日照:龙头项目带动汽车产业崛起

【重点项目巡礼】日照:龙头项目带动汽车产业崛起

今天的重点项目巡礼来到日照,看当地如何为培育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引龙头项目落户。[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日照:做实“钢铁+”文章 激活发展新动能

众所周知,钢铁产业是岚山区的当家产业。去年钢铁产业产值占到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8.6%,拉动全区GDP增长7 . 6个百分点。随着产业链条的...[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