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日照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 推进基层医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7 21:3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山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提出,要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日照市通过打造体系化激励机制,把人才留在乡村,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胡金花是一名护理专业本科生,去年一毕业就来到了日照市涛雒中心卫生院工作。不仅因为老家在这,吸引她的还有不错的工资待遇。

日照市东港区涛雒中心卫生院护士胡金花说:“绩效加工资差不多有6000多,光绩效要达到2000左右,我同学有在济南、青岛那边的,工资差不多,我觉得没有失落感。”

涛雒中心卫生院目前有52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分布在护理、中医等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到来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到这来看病,一天的门诊量有200多人,而以往门诊量只有几十人。
日照市东港区涛雒中心卫生院医生迟丽丽表示:“以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就发个死工资,特别是那种稍微难一点的病号,能不担风险的就不担风险。”

日照市有56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是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提供资金保障运行,每年补贴近4亿元。可弊端逐渐显现,同吃大锅饭,工作人员没有积极性,推行激励机制势在必行。2019年以来,日照开始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一类供给 二类管理”。

日照市卫健委体制改革科科长王磊介绍说:“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政策,给它的人员支出给予全额保障。按照二类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办法,允许医疗收入,扣除药品和卫生材料支出之后,30%左右的比例增加奖励性绩效工资。”

政策上有了突破,可怎么分配绩效激励又成了问题。起初,由于没有标准,各个岗位的工作量没法统一量化,绩效激励不仅没有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反而激化了矛盾。
日照市东港区涛雒中心卫生院院长乔卫东表示:“它是有争议的,我们岗位太细太复杂,各岗位都说不容易,需要多发多少,这样造成一个很大的矛盾,争议很大,很多人都找到我办公室来,不好来分配这个钱,必须给各个岗位找出来一个平衡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涛雒中心卫生院制定出一套绩效激励分配办法,以普通门诊为一个标准量,包含工作时间、技术含量、技术难度、工作风险四个指标,同时细化了500项服务条目。
日照市东港区涛雒中心卫生院院长乔卫东说:“像一个普通急诊比对一个普通门诊,就是2.37个标准工作量。类似到了口腔科镶牙,因为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工艺,算下来是109.2个普通门诊。”

分配方法还会根据完成工作的质量情况,进行工作量的增减,质量与数量结合,最终得出每个人的绩效总量,实现多劳多得。有了体系化的激励机制,涛雒卫生院年门诊量由2016年的1.6万,提高到现在的7万多人。当地政府计划还投资1亿元,规划100亩地,建设卫生院新院区,建成后,将达到二级医院规模。
日照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佘华亮说:“怎么样精确有效地激发和调动每一个人的活力,决定着基层医改的成效。这个的激励机制必须要成体系,这样才能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否则还和吃大锅饭一样。”

去年,日照基层诊疗量达到67%,在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评价中排名前三。今年5月份,日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相关举措得到国务院表扬。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王芳 张鑫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美术馆馆藏山水画研究展(1951-2022)日照站开展

山东美术馆馆藏山水画研究展(1951-2022)日照站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山东美术馆馆藏作品60余件,由“山水·书斋”“山水·社会”“山水·世界”三部分组成,分为表现传统文人理想的“旧”山水画...[详细]
日照网 2023-10-13
暖心救助,守护生态海港

暖心救助,守护生态海港

日前,油品公司职工在巡检作业时,发现变电房外墙角落有一只长喙短腿的大鸟无法飞翔。为避免“小家伙”出现其他状况,班长组织职工将该鸟转...[详细]
日照网 2023-10-13
日照五莲:精品民宿成为游客度假“新宠”

日照五莲:精品民宿成为游客度假“新宠”

一间小屋、一方院落、一片湖光山色,一眼浓浓秋色的风景……这个秋天,日照市五莲县各精品民宿成为游客度假“新宠”,一度出现“一房难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0-13
莒县招贤镇打造千亩设施蔬菜产业园

莒县招贤镇打造千亩设施蔬菜产业园

手机点一点,蔬菜大棚能自动管控温度、湿度、水肥含量;鲜艳可爱的西红柿等蔬菜,一经采摘即可坐上运输轨道车轻松运输出棚……今年底,由莒...[详细]
日照日报 2023-10-11
日照:庭院小美勾画乡村大美

日照:庭院小美勾画乡村大美

庭院“小美”勾画乡村“大美”。记者从日照市妇联获悉,近年来,日照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0
连续三年获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等次 日照:以高质量教育托举美好未来

连续三年获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等次 日照:以高质量教育托举美好未来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托举城市美好未来。目前,日照市成功获批全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09
日照: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日照: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请看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户籍人口仅有87人,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2022年全村户籍人口128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这是五莲县汪湖...[详细]
日照日报 2023-10-09
进口原木的新丝路之旅

进口原木的新丝路之旅

6月份,满载辐射松木材的“海河”轮从新西兰吉斯伯恩港出发,穿越茫茫大洋,经过20多天航程,最终到达山东港口日照港。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岚...[详细]
日照日报 2023-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