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激活镇街监督“末梢神经”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9-09-19 11:10:09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 柳陆青)“今年1月至8月,全区镇(街道)纪(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45件,涉及174人次,同比增长184.3%,其中监督检查中发现53件,同比增长了520%。”

“虽然案件查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各镇(街道)办案力度参差不齐,除了南湖镇和河山镇外,其余镇(街道)中有6个仅完成了半年考核指标,3个镇(街道)还有很大差距。”

……

9月4日,一场以“加强镇(街道)监督执纪工作”为主题的推进会在东港区召开。参会人员既有各镇(街道)的纪(工)委书记,也有区纪委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室的主要负责人。会上,大家围绕镇(街道)监督执纪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展开热烈交流。

“镇(街道)纪(工)委是基层监督执纪的有生力量,必须有效激发其监督活力,在人员配备、软硬件设施、业务规范等方面不断优化,查漏补缺、整合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宝安说。

这是东港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推进镇(街道)监督执纪工作的突破点,推动基层监督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推动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的工作要求,坚持“人员设备配到位、软件硬件一手抓”,11个镇(街道)共有专职纪检干部41人,每个镇(街道)都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并陆续建成了谈话室,各类硬件设施设备也基本到位。

但是,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点多面广,且有9名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都是从其他系统转来的“新兵”,“怎么干”是一门技术活。如何才能尽快成长为“办案有思路、谈话有水平、文书也规范”的行家里手呢?

为此,该区将“严管”与“厚爱”结合,双向发力寻求破解之道。在年初制定《关于加强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基础上,下发统一问题线索台账、走读式谈话台账及有关规范性表格,确保制度规范“有据可循”。划分联系片区,实行“镇案区审”,既“手把手”教办案子,又逐案把关“保”质量。同时,严格督查考评,每月下发《镇(街道)案管数据专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各镇(街道)办案情况、存在问题和扣分情形直接“点名道姓”,报送至镇(街道)党委书记,并通过闭卷测试的形式检测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

据了解,该区还将于9月中旬组织全区镇(街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监督执纪工作观摩评比现场会,采取“一听四看”的形式,即听党委书记汇报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看人员配备及办公场所情况、看谈话点建设使用情况、看立案进度及案件查处情况、看线索登记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由观评人员现场打分,评分结果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全面助推各镇(街道)监督执纪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