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倾力打造健康宜居“东港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2 13:33:06

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优美的城市环境,从健康环境“外延”到健康素养“内涵”——东港区倾力打造健康宜居“东港蓝”

6月6日清晨,王女士和往常一样来到银河健康主题公园健身,呼吸着新鲜空气,漫步在健康步道上,感受着健康、宜居新港城。

近年来,东港区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工作方针,将健康促进工作作为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创建健康公共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宣教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

创建健康公共环境  提升宜居“质量”

为进一步创建健康公共环境,东港区建设银河公园健康主题公园1处,健康步道3处,在植物园、海曲路、山东路等城市主要道路两侧等公共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00余块,西湖镇驻地设立健康文化长廊,在河山镇申家坡村设立文体健康长廊,各单位均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健康宣传标语,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各种健康保健、疾病防治知识,提升市民健康知识知晓水平。

“东港区将通过健康环境的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培育健康文化,打造健康、宜居、幸福东港”,东港区卫计局局长张玮说。

东港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7个农村镇驻地主干道实现环卫管理常态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打造了覆盖300个村的29个美丽文明乡村片区,全区建设农村文体广场405个,健身路径512处,组织群众开展广场健身舞比赛、人人唱村村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定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在群众中广泛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目前全区创成健康促进示范社区(村)162家,创建率达40%。

健康宣教活动丰富多彩,提升宜居居民素养

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医院和卫生室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进行更换,成立健康教育专家组并定期深入村居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全面推行健康教育处方。与辖区内居民签订公共卫生服务协议,对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指导,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有效维护了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目前,全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7.84万份,高血压、糖尿病分别健康管理47350人、14376人。全区13处医疗卫生机构均创成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创建率达100%。

东港区政府制定印发了《东港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细化健康宣教活动内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健康宣教活动丰富多彩。各基层医疗机构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相结合,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每月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在世界高血压日、糖尿病日,医护人员到农村大集,搭建宣传平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宣教活动。在结核病日、预防接种日,医护人员到人员密集的社区广场,量血压、测血糖,免费开展义诊活动。无烟日到来,医护人员走进区内各个中小学校园,开展“拒绝烟草”签名活动。西湖镇卫生院结合智慧党建平台,利用各村“大喇叭”,每月定期开展健康广播“村村响”栏目,健康宣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田间地头,打通普及农村健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全区共印制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34种,发放宣传资料236576份;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53余处,更新宣传栏1412期;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60余次,参加咨询活动群众达12016人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204次,参加讲座群众达23504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日照市东港区卫计局

黄伟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