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为村干部言行立规矩 首批开出 100 条“负面清单”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史树梅 通讯员 卢立平 白璐

2018-05-23 11:20:05

“这事我干不了”“这件事不是我管的,不要问我”……今后,类似这样的话,在东港区村(社区)干部中就要“禁言”了。

近日,东港区在全区545个村(社区)全面推行言行“负面清单”制度,为216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划出“红线”和“雷区”,为村干部言行立规矩。

首批印发的“负面清单”共计100条,其中,负面语言涉及4大类30个小项,负面行为共涉及10大类70个小项,既涵盖公务活动行为,又包含“八小时之外”言谈举止。

前期,东港区委组织部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基层党建、民主决策、村务管理、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就村(社区)“两委”干部言行“负面清单”面向基层党组织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了广泛征集。随后,对其经过筛选、分类、整理后,该区又多次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意见。

之所以将干部的日常行为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东港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村(社区)干部虽职务不高,但是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任性”。

目前,这份“负面清单”已经在“东港发布”“东港先锋在线”微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以及党务公开栏上亮相,方便村干部掌握、村民开展监督。同时,借助“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该区还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对着“负面清单”照镜子,开展经常性自问、自省活动,切实增强禁区意识和红线思维。

在统一下发言行“负面清单”的同时,各镇(街道)党(工)委还根据各自不同村情实际,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负面清单”具体内容作进一步细化、形象化。部分乡镇文艺团体还将“负面清单”搬上舞台,巡回展演,在讽刺幽默中对干部提醒。

“负面清单”出炉后,东港区成立专门督导组定期对干部履职和言行规范情况进行督导,并畅通举报电话、邮箱、网络等渠道,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村干部,该区将严肃查处,并记入个人履职档案,与年度奖惩、报酬待遇和评先选优等挂钩。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