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三效合一”增添乡村振兴绿色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辛有东 刘启芳

2018-06-04 09:45:06

5月31日,记者在莒县桑园镇万子山看到,浓绿的樱桃树间,管理人员正在压枝、浇水,孕育着新一季的希望。“等树结果,村里就又多了一个致富产业,以果子换票子也成为现实了。”该镇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解沛珍告诉记者。

这一投资4000万元、规划面积5000亩的项目,是由企业注资、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农科院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搭建营销平台,建设高标准大樱桃设施农业项目、果蔬储藏项目和采摘观光园,可带动1200人增收致富、20个村集体增收。

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效”共赢,是莒县在林水会战过程中的重要考量,将为乡村振兴增添强有力的绿色动能。

今年,莒县围绕“双十”工程建设,投资20 . 9亿元,建设重点水利工程82项;造林15万亩。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5 . 12亿元,建设重点水利工程40项,造林5万亩,并将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农村汪塘集中片区化治理、植树造林质效提升,以及探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系列民生项目列为重中之重。

作为莒县重点打造的8个田园综合体之一的招贤镇曲坊田园综合体项目,由莒县浩宇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涉及25个村庄近万户群众,是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的典型代表。这一项目涵盖“一心、两带、三区”六大功能板块,将有效推动农业集约化、高效化、特色化发展。

围绕生态美环境优,桑园镇实施开展河道疏挖、堤防道路建设等生态绿化工程,整治门前河12条、恢复整治汪塘9处。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1.8万户。这是莒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文明乡村建设,提出“水美乡村”目标的缩影,三年规划投资1.86亿元,对农村汪塘进行恢复整治,恢复整治汪塘621处,农村生活污水通过汪塘进行净化,将农村汪塘打造成村庄的“生态明珠”。

莒县提出,“把最好的、最便利的土地,建成公共设施留给百姓。”正在施工的沭东新城“城市绿廊”工程,莒县一下子拿出了3200亩的“黄金位置”,投资9.7亿元,打造“城市绿廊”,周边毗邻县医院、汽车站、学校等。施工建成后,新城城市绿地率将达到55%以上,“让森林走近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民生梦想将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东港区:做活“林水+”文章 助推产业发展

全市新一轮林水会战开展以来,东港区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因地制宜做好“林水+”结合文章,林水会战的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彰显。[详细]
日照网 2018-05-30

莒县开展矿坑治理修复

[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