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突破!日照集成电路产业链渐次成势!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5-06 11:36:05


近日,在日照经开区的越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CR5机械臂进行测试。目前,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调试进入尾声,试生产阶段,已接到国内外五六十家企业发来的订单。

 

该项目由“独角兽”企业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计划建设10条以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打造北方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

引进国内唯一打通轻量型全产业链的机器人头部企业———越疆机器人项目,用产业链“链主”企业凝聚配套企业,这是日照市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龙头企业、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新增势的生动实践。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各个城市抢占制胜未来的战略高地。不只是越疆机器人,像巨擘科技、奥莱电子、艾锐光电等一批领军企业纷纷选择落户日照,正是看中了日照市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优势———规划布局支撑有力、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平台经济效应显现。尤其是日照市5G和固定网络“双千兆”建设位于全国前列,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多点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全市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4 . 37亿元,同比增长36.35%。


 

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而言,其上游是指电子信息核心基础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具有关键基础作用,主要包括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电子材料、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中游是指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主要涉及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运营服务、下一代互联网运营服务等;下游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产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多个方面。相较于其他城市,日照市如何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实现弯道超车?

长期以来,“缺芯少屏”一直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痛点。立足日照实际,日照市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总体发展思路——— 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主线,以项目为引领,以园区为载体,重点加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发展,以应用为抓手,以推广为目的,拓展工业互联网、5G与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应用场景,带动产品推陈出新,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主攻方向为打造3个细分集成电路产业链条、打造1个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以及打造工业互联网、5G与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5个应用推广。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集成电路产业渐次成势,初步形成以华楷装备、阿米精控为代表的半导体专用设备,以奥莱电子、嘉汇材料为代表的半导体基础材料,以兴华半导体、华楷微声为代表的模拟射频芯片工艺制造,以英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存储芯片工艺制造,以艾锐光电、永而佳为代表的光通信芯片组件,以海声尼克、东讯电子为代表的后道封装测试,以小派科技、三三智能为代表的终端应用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

为进一步扩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日照市做强园区平台“筑巢引凤”。目前,全市建有省级信息技术产业园1个、省级软件产业园2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3个。以日照高新区为依托打造的日照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吸引了东华软件、中科曙光、金山云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产业发展后劲充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