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普通茶农到全国劳模 袁从波用30年的坚守提升茶叶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2: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袁从波是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村人,从1988年从事茶产业,30多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片“茶”。从一名普通茶农,到全国劳动模范,他一直以来以对茶叶品质的坚守,用一片叶子践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

五一假期,袁从波正在巨峰镇薄家口村御园春的无性系育苗大棚里检查每株茶苗的成长情况,从1988年包产到户的1亩7分茶园,到现在的500余亩无性系茶园,袁从波30年如一日,不断改良茶叶种植技术、提升茶叶品质。最初从南方进的茶苗,因为气候温度等影响“水土不服”,存活率也就在70%左右。他先后赶赴安徽、浙江考察,邀请专家分析研究,聚集有经验的农民一起交流,率先从南方引进无性系良种茶苗进行试验种植,第一年引种的茶树苗木成活率就达到95%以上。

袁从波告诉记者,通过实验,良种育苗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育苗在四十天左右,从育苗到栽一般六十天,大大的缩短了育苗的周期。南方茶苗达产一般在三年,而岚山这边的一年半就能达到种茶期,采摘时间也提前半个月,品质各方面都比原来提高了很多,产量能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品质非常的好。

由袁从波研究的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让茶树育苗周期大幅缩短,还可以选择最优良的茶叶品种进行培育,大大解决了普遍存在的茶苗品种单一,量不足的问题。受树苗扦插技术启发,2015年袁从波又带头搞起了茶叶育苗新技术,实验、推广北方无性系茶苗。现在,他培育的无性系茶苗,实现了从过去“一年出苗、三年收益”,到现在“47天出苗、当年见效”的目标,让绿茶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面对本地茶叶品种单一、价格上不去的现实,2006年,袁从波开始了他的创新之路,专门从南方请来师傅,学习炒制红茶、乌龙茶的技术。为了提升茶叶标准化管理水平,袁从波带头治理规则,全面强化了茶叶标准化生产流程。生产中,他以无公害茶园生产为最低标准,坚持茶园有机化、生态化管理,建成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等综合运用的标准化茶园,不断提升了茶园管理水平和原料生产质量,也为企业与茶农户建立了双赢的合作关系。

目前,袁从波的茶园生产基地达一千多亩,解决了就业劳动力300余人,带动周边茶农创办茶叶企业、茶业合作社20余家。同时,成立了工友创业园,定期对茶农进行培训,带领茶农共同致富。作为一名茶业发展带头人,袁从波始终把推动日照绿茶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秦晓涵 丁明杰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