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政策出台!3月1日起施行!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2-27 11:48:02

2月26日下午,直播日照从市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市财政局会同市工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制定了《日照市“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进行贴息、担保补助及风险补偿。

图片

政策亮点

(一)贴息力度大。贴息利率按照最新1年期LPR加点、最高不超过5.6%执行,按贷款金额分三档贴息。

(二)担保费有补助。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技改专项贷”零保费业务给予补助,补助额最高按担保贷款总额的0.5%确定。

(三)风险保障足。对纳入省担保体系的担保业务,按政府性融资担保代偿比例进行分档补偿。对未纳入省担保体系的担保业务,由市投融资担保集团与贷款银行签订分险协定,贷款银行承担风险不低于30%。财政部门对融资担保业务按照代偿率实行分档补偿。

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共5章16条,包括总则,项目管理,贷款贴息、担保补助及风险补偿,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

第一条 明确制定本政策目的。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条 规定“技改专项贷”的用途。主要用于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节能减污降碳改造,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第三条 明确资金来源及对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由市、区县统筹财政预算资金,对“技改专项贷”进行贴息、担保费补助和风险补偿。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将对“技改专项贷”业务开展好的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

第四条 “技改专项贷”项目适用范围。我市享受“技改专项贷”支持的项目,须为依法办理核准备案手续,并纳入“技改项目统计库”,符合“绿色门槛”要求的技改类工业项目,项目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下。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技改专项贷”项目执行《省级“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第五条 “技改专项贷”项目申报流程及条件。由区县工信部门按要求组织企业申报“技改专项贷”项目,审核后上报市工信局;市工信局建立市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并对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推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未入库项目不享受“技改专项贷”支持政策。

第六条 贷款贴息利率及标准。贴息利率:按照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最高不超过5.6%执行;贴息标准:按照贷款金额分档贴息,项目贷款1000 万元(含本数)以下的,给予80%贴息;1000 万元—2000 万元(含本数)的,给予60%贴息;2000 万元—5000 万元的,给予40%贴息。单个项目贴息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期最长3 年。例如:企业贷款4000万元,银行贷款利率为5.5%,按照文件规定应给予40%贴息,即4000万元×5.5%×40%=88万元,财政给予该企业88万元贴息。

第七条 担保费补助。财政部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技改专项贷”零保费业务给予补助,补助额最高按贷款总额的0.5%确定。

第八条 风险补偿。对纳入省担保体系的“技改专项贷”担保业务,按照《日照市市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及资本金补充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风险补偿。

第九条 对未纳入省担保体系的担保业务进行风险补偿。市投融资担保集团与贷款银行签订分险协定,贷款银行承担风险不低于30%。代偿率1%及以下的,按照实际代偿额的100%给予补偿;代偿率1%-5%(含本数)部分,按照实际代偿额的80%补偿;代偿率超过5%的部分,不予补偿。

第十条 “技改专项贷”申报流程。市工信局每年度印发申报通知,组织申报“技改专项贷”项目贴息、担保补助和风险补偿。各区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按要求组织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申报“技改专项贷”项目贴息、担保补助和风险补偿项目,区县工信部门审核上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第十一条 申报材料的评审及资金兑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对申报材料(项目实施内容、手续办理、投资进度、贷款合同、担保合同、实际到账数额、实际付息明细、担保费明细、风险代偿明细等)进行联合评审,确定项目名单和资金分配方案,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研究同意后,由财政部门兑付资金。

第十二条 监管职责。贷款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加强对“技改专项贷”融资需求项目的风险审查以及贷后管理,确保贷款资金全部用于该项目。财政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资金应严格用于支付或抵减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等相关支出,对出现贷款挪用、项目非正常进行等情形的,应停止贴息,视情收回贷款、停止担保。

第十三条 资金贷后管理。 “技改专项贷”项目申报企业是该项目实施和贷款资金使用的责任主体,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获得“技改专项贷”政策资金支持的企业应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贷款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加强对贷后资金用途及项目进度等管理检查。对弄虚作假和骗取、挪用、挤占贷款与补助资金的行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第十四条 监督检查。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应主动接受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等方面的监督。对在审计和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定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五条 本细则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2月29日。

第十六条 本细则由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1、请问 “技改专项贷”作为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一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如何以此为抓手,推动我市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

技术改造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特点。“技改专项贷”政策的出台,对帮助更多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推进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扩大技改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日照市工信部门将把实施好“技改专项贷”作为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技改的重要抓手,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完善滚动式推送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融资需求征集,并及时向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动态推送需求名单。全流程跟踪服务企业申报,让“技改专项贷”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为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档加速。

下一步,将着力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绿色化转型、创新化赋能、安全化管控、服务化延伸” 为行动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设备更新为主向对生产全过程、全要素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布局改造向促进集聚化改造转变,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力争“十四五”期间,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完成投资1000亿元。

2、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企业、银行开展“技改专项贷”业务过程中将发挥什么样作用,是否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入到“技改专项贷”业务环节中,主要是为了解决技改企业的增信难题,分担银行机构的贷款风险,调动银行机构开展这项业务的积极性。

同时,为保障市投融资担保集团的持续担保能力,文件还特别作出规定,纳入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再担保范围的“技改专项贷”担保业务,市投融资担保集团按照《日照市市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及资本金补充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供风险补偿;对未纳入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再担保范围的“技改专项贷”担保业务,在合作银行承担30%风险的基础上,按照代偿率实行分档补偿,其中,代偿率1%及以下的,按照实际代偿额的100%给予补偿;代偿率1%-5%(含本数)部分,按照实际代偿额的80%补偿;代偿率超过5%的部分,不予补偿。

另外,为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文件还规定,鼓励市投融资担保集团对“技改专项贷”业务提供零保费担保,财政部门将对零保费业务给予保费补助。

3、对“技改专项贷”,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主要有哪些支持政策?

总体来看,人民银行主要从两个方面支持“技改专项贷”。

一是对“技改专项贷”业务开展好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将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举个例子,譬如某银行发放了1年期的1000万元“技改专项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通过“先贷后借”的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支持,人民银行将提供1年期,利率2%的再贷款支持,既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又能引导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二是对工信部门推荐的纳入市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的项目,人民银行将及时推介给银行机构,并督促做好融资对接支持。

4、请问“技改专项贷”政策出台后,市财政部门将如何推动“惠企助企”政策高效落地?

2022年市财政将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技改专项贷”政策高效落地。

一是加大宣传辅导力度,组织政策宣讲会、开展政策辅导、送政策上门等活动,提高政策知晓率。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效。

二是加大企业走访调研。深入开展企业技改融资需求摸底调研,召开银行、企业对接会,建立动态推送和信息共享机制,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放大政策红利。借助“技改专项贷”金融赋能,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