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潇当代美术馆让更多的人飞来日照看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6 11: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2021年9月中旬,由藏家丁一潇创办的私人美术馆——潇当代美术馆在日照落成开馆。开馆大型馆藏群展“此刻,现在”(New Now),呈现了40余位世界各地80后新生代艺术家的丰富作品,为观众带来一场极为难得的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美术馆开馆当天只邀请了150人,却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300余位美术馆机构管理者、策展人、艺术家等参加开幕。其中有一位国外艺术家是特意乘飞机来日照,只为看潇当代美术馆的藏品。

这个馆为何能引起业界关注?得益于藏家丁一潇独到的眼光,业内良好的声誉和艺术家们的信任。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家美术馆,感受当代艺术洗礼的同时,一起聆听美术馆创办背后的故事。

潇当代美术馆位于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兴业财富中心,目前展出约2500平方米。

“我喜欢收藏,美术馆是围绕我个人的爱好去创办的,初心是分享和展示。”丁一潇曾设想把场馆设在北京、上海,一次广州佛山市顺德区的看展经历,让他坚定信念在家乡展出。作为地地道道的日照人,他想为家乡作出一份贡献,希望打造一个汇聚多元文化的美术馆,让国际上不论是专业的藏家还是普通的观众,都想要飞到中国、飞到日照来看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美术馆建成,还需懂行的专业人士来进行运营,离开家乡求学工作14年之久的五莲人刘玉姗就是被吸引回来的专业人士。

1987年出生的刘玉姗自2007年求学离开日照后,就一直在外地发展。由于疫情原因,她的工作被迫中断,去年年底从工作地纽约回国。“看到日照现在的城市建设、配套设施已经发展得非常好,我很期待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能够有机会为这个城市做一些事情,希望能够为这个本来就很美的海滨城市增加一些文化层面的影响力。”她说。

机缘巧合,她了解到丁一潇创立的美术馆想法后,主动联系了丁一潇,在经过深入沟通交流后,俩人一拍即合。目前,刘玉姗作为美术馆的执行馆长负责美术馆的日常运营。她带领的主创团队共有14人,其中不仅包含她在清华大学、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友,同时实习生团队中也吸引来了北京大学、澳洲留学归来的毕业生。“我希望用四五年时间培养出一个本地的团队,未来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在外地的日照本土艺术家来这。”

开馆一个多月以来,刘玉姗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和灵感碰撞。“有一群孩子来看展,我发现他们看艺术的眼光非常专业,让我也觉得非常开心。还有一次,负责这个楼的保洁阿姨和保安对着一副作品拍照讨论,我觉得这是他们自己的故事和我们的作品建立了链接。当代艺术的定义是不固定的,取决于是谁来看这个画。”

美术馆最主要的使命和这个城市有最直接的关系的。刘玉姗告诉记者,她希望能成为社区友好型的一个美术馆,能够让观众有一个入口来了解当代艺术,喜欢当代艺术。“我们第一年计划来做一些年轻人都非常的喜欢,普通的观众也会来打卡的展,下一个展将展出村上隆的作品,希望通过这样更有辨识度的艺术家,让观众更容易的去了解当代艺术以及更多元的文化。”

目前,刘玉姗带领团队正在组建公共教育部门,她表示以后会设立一些公众日,为所有的观众去开放美术馆,也会有专业的讲解员给大家去讲解艺术。美术馆团队也正在计划一个国际艺术家的驻留地项目,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在日照呆两三个月创作跟日照有关的艺术作品。“跟日照有关的艺术作品本身就是给日照的观众一种特别的呈现,这些国际艺术家他们又把在日照创作的带有日照身份的作品拿到国外去展示,我觉得对日照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事情。”

刘玉姗坦言,未来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推动日照本土以及国际文化的互动与联系,同时从文化层面为更多年轻人提供灵感与一个发挥的平台,希望能够不仅仅吸引更多的文化创作者,还有更多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能够关注日照,从而也进一步推动更多文创企业参与日照的发展。”她说。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