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高兴镇: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1 20:2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壮大镇域经济实力,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富裕富足的美丽幸福乡村。走进高兴镇绿科葡萄园,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十分诱人,吸引众多游客走进果园体验采摘乐趣。

“自从建起就来葡萄园采摘,经常和姊妹们一起来采摘,葡萄又大又甜,都是无公害的。这个地方的环境真好,来这里采摘葡萄心情也好。”游客张翠手中的篮子中装满了新鲜采摘的葡萄。“我们绿科葡萄园有金手指、含香、沉香等30多个品种,绿色无公害,吸引了周边的市民前来采摘。”日照市绿科葡萄园总经理郑宏伟向记者介绍,绿科葡萄园能对水果进行深加工,不仅促进了三产融合,还带动了高兴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农业基础稳,小康根基实。立足靠近城区地理优势,高兴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精品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产业项目,将林果种植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让群众增收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五金加工是高兴镇的又一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高兴镇积极推进五金产业升级发展,向科技要效益。上榜2020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名单的山东华源索具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仅上半年销售收入就突破1亿元。高兴镇把智能制造作为加快高新产业集聚的关键,规划面积600亩的日照智能制造产业园,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重点打造新能源技术与3D打印技术两大产业集群,形成“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高兴镇,产业兴旺、环境宜居、生活富裕,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尽显“活力高兴、魅力高兴、实力高兴”发展之美。

“通过充分挖掘‘古山茶桑果’特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了茶文化主题景区、桑蚕文化集中展示区、百果采摘园等精品景点。并以现有的五金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五金产业体系发展进程,让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奋力书写‘尧王古城、精致小镇、幸福高兴’的乡村振兴新篇章。”高兴镇党委书记张辉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第一!1—8月日照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117.73%

近日,日照经开区的越疆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设备安...[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