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日照,每三十几人中就有一名消防志愿者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4-09 15:04:04

几个小凳子,几把剃刀、剪刀和梳子,就成了一个简单的“理发厅”。前不久,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爱心服务大队“爱心义剪”活动又开始啦。

“因为工作性质原因,队员们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幸好有你们,让大家都能有一个干净帅气的发型!”日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宁笑着说。

在日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又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消防志愿者。

20年,9405次的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万小时;

20年,从最初的十几人到注册人数84534人,直接受众80余万人次……

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日照消防志愿服务如一粒粒种子,在这座阳光之城落地生根。

“在日照,每三十几人中就有一名消防志愿者!”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管清江自豪地说。日照消防志愿服务于2004年由消防支队联合团市委共同发起,今年是持续发展的第20个年头。目前,全市共建立消防志愿服务大队45个、消防志愿服务中队320个、消防志愿服务站172个,实际参与人数超过10.3万人。

“总是忙里偷闲,再搭上个礼拜天,走大街穿小巷,来到你身边,山不高路不远,不怕酷暑严寒,把消防安全知识种在你心田……”一首《关注消防 守望平安》之歌唱出了消防志愿者的心声,也成为他们用爱心和奉献筑起消防安全防线的真实写照。

3月5日,正值学雷锋纪念日,岚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6个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消防员耐心给养老院管理人员讲解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开展消防救援救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一位消防志愿者说。如今,日照消防志愿服务依托载体平台,常态化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化消防工作落地生根。

只要是跟消防安全有关,消防志愿者们就没说过“不”。20年来,他们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在消防志愿者的努力下,全民消防意识和技能不断提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一支支消防志愿队伍的壮大,一个个消防志愿服务站的建立,一项项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日照消防志愿服务逐渐成为日照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令人欣喜的是,“志在未燃 愿安万家”的消防志愿服务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接受,越来越多的消防志愿者出现在群众身边,温暖着生活。目前,全市8.4万余名消防志愿者已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9405次,发放宣传材料72万份,直接受众80余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万小时。

“志在未燃 愿安万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消防志愿者的切实行动。他们用爱心担起责任,用行动撑起平安,让日照大地处处充满爱。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费洪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