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泻湖入湖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3-14 14:59:03

图片

图片

▲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

据了解,中国人居环境奖由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奖项,并由住建部从“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对象中推荐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候选对象。

根据《中国人居环境奖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中国人居环境奖包括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两类。其中,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授予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城市(含直辖市的区);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授予在改善人居环境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示范价值的项目,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宜居村镇等9类评选主题。

日照市已于2007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这次获评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主要授予在改善人居环境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示范价值的项目。

泻湖入湖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为路径,在万平口泻湖北侧入湖口,建设了4.8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净化处理此处污水处理厂出水和3条泄洪沟渠来水,极大改善了万平口泻湖北部水质,取得显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民生效益。


图片

承载发展需求。立足片区滨海旅游、水上运动等需求,采取设计、建设、运维一体的EPC模式,在保障水质净化功能前提下,充分融合周边环境,全面体现设计理念,打造精品湿地公园景观。创新净水路径。打造“污水处理厂+湿地”治污综合体,以集约生态的方式净化处理污水,实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北方滨海城市水污染防治和人工湿地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践行系统观念。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韧性城市建设等,配建便民服务设施,栽植10余种适生植物,并开展清淤疏浚、岸线治理,打造集水质净化、公园景观、生物栖息、滞蓄雨水、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城市湿地。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日照市区已建成城市人工湿地8处,总面积达700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港口日照港: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山东港口日照港: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春日的港口,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来到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西作业区,41座粮食筒仓雄伟矗立,与周围原有的80座粮食筒仓,形成一片气势...[详细]
日照日报 2024-03-19
日照一地延迟停暖!

日照一地延迟停暖!

[详细]
直播日照 2024-03-13
日照: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日照: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泊位上,大船一字排开,岸边机器轰鸣转动,车辆往来穿梭不息……走进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码头前沿,现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详细]
日照日报 2024-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