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以改革创新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0-11-17 09:17:11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日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是持续的改革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从而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持续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扫路清障

“十三”五时期,日照按照党中央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用工程化、项目化的办法抓改革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历经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积极推进、积厚成势。

聚焦经济增长“动能处”改革突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先后推出657项改革任务,成为推动日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针对资源环境制约、内部经济结构不合理、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问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打造“一带一路”港口枢纽、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等10个重大专项。

——针对园区体制不顺、活力不足等问题,持续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对省级以上园区,在领导体制、用人机制、园区规划、行政审批、投入机制方面砍下“五板斧”。2019年,又探索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

——针对办事效率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51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创新推行3440改革。推进全市一体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创新推出“一件事”主题式服务。

——针对国有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资产利用率不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1+26”制度体系,推动国有资产集中整合,形成“国企资源+民营机制”新优势。

……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推出了313项民生改革举措,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群众。

——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设立公开征集为民办实事制度,变党委、政府“配餐”为市民群众“点菜”。2020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三方评估总体满意率达96.2%,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80%。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和“化解大班额”工程,持续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启动“课后服务”教育便民服务改革,惠及全市82.15%的中小学生。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日照被确定为国家级医联体改革试点市,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

……

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日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档升级。

——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基层治理“大联动”工作机制,成功创建并于近日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革,以“绣花”功夫推动城镇精细化管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变革。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拓展利益诉求渠道,推动矛盾化解端口前移,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

改革如潮,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澎湃的创新动能。

坚持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十三五”时期,日照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进一步强化发展动力,日照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坚持创新驱动,让日照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长,经济发展开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不断整合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有效促进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日照高新技术企业有53家,到2019年,已达到219家。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日照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日照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涉及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专利申请等全方位的政策举措,从政策层面上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先发展。

——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机制。成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认定及相关政策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协同分析认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培育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

“十三五“时期,日照注重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驱动的硬环境,为创新驱动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科技创新平台迅速发展。组织实施“日照绿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等省重点研发计划,建立特钢材料与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柔性引进专家团队10余个、高层次人才30余人。全市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29家,孵化器在孵企业546家。

——推进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成立了钢铁及新材料研究所等12家研究机构。引进了上海114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专业科技服务机构,与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项目累计有400余项,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

……

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为创新驱动提供切实的资金保障。

——研发投入从全省倒数第一成为全省第二。全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由2016年的24.9亿元增长为2019年的55.15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1.38%提高到2019年的2.83%,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为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保障。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活动促进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意见》《日照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等系列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开发建设“日照市科技大数据平台”。在全省首次开展了科技统计调查和监测试点工作,依托该平台,及时掌握了企业研发活动和投入的动态情况,确保科研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迈向新征程的日照,也必将从改革创新中育先机开新局。

全媒体记者 杨家德 林虎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城市信用排名跃居全国第48 位

记者从日照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近日发布9月份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月报,日照城市信用排名跃居第48位,比上月...[详细]
日照日报 2020-11-16

日照聚力推进“9+3”改革攻坚行动纪实

突破,突围,突进!在密如春雨的发展呼声中,日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以攻坚的姿态打通堵点,脚踏...[详细]
日照日报 2020-11-15

日照公布职位工资价位!

近日,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日照市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价位的通知。[详细]
直播日照 2020-11-13

日照:保障口粮绝对安全 完善农业有效供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详细]
日照广播电视台 2020-11-13

2020外国驻华机构齐鲁行(日照站)活动举行

11月9日至11日,由山东省贸促会主办的2020外国驻华机构齐鲁行(日照站)活动在日照举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在武,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源,...[详细]
日照日报 2020-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