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4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二月二舞龙大会在日照举办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臧一文

2024-03-10 15: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3月9日至11日,2024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二月二舞龙大会在日照市东夷小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精彩的舞龙舞狮演出、丰富的民俗配套体验活动、市民游客互动共享、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等多样化的方式呈现,为市民和游客朋友奉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旅盛宴。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日照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活动以“百龙舞动黄海之滨 幸福顺遂华夏大地”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开幕式上,夹仓打击乐激昂高亢的锣鼓声瞬间点燃现场气氛,展现了日照市传统音乐的感染力和强大张力。开笔礼开笔启智,礼立人生,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向善、正直的品格。豪迈有力、热烈昂扬的岚山渔民号子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在号子声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随后,在请龙入场环节中,随着表演者手持高杆龙展示祥龙腾飞云霄开始,55条长龙、21头狮披挂上阵,气势恢宏,为观众们依次献上了二龙出水、群龙共舞、龙腾狮跃等精彩表演。同时,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日照机电工程学校的舞龙队还通过舞动的祥龙展现了“2024”“二月二”“我爱日照”“我爱中国”等字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活动现场还演唱了日照市文化馆原创的舞龙大会主题曲《二月二》,用歌声描摹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大会还为获得省级非遗工坊的日照单位和日照市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奖牌。

本次活动,表演形式丰富多彩,这在日照市历次舞龙舞狮展演中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参加本次舞龙舞狮展演的人员既有朴实无华的农民,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既有专业舞龙舞狮人员,也有业余舞龙舞狮爱好者;既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五岁的孩童。参加展演的舞龙队伍有传统龙、高杆龙、竞技龙、环保龙、单人龙等等。

活动期间,除舞龙舞狮表演外,现场还推出了非遗项目展示、广场舞展演、民俗体验等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图片成果展”“沉浸式民俗体验”“百姓才艺展演”“唱歌吧,孩子们!”“单人舞龙体验”“灯会、非遗项目展示展销”“东港区民俗展演”“岚山区民俗展演”等八大系列配套活动也精彩亮相,各项活动场面壮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家门口观赏体验日照的特色非遗和传统民俗。

自2019年至今,日照市已成功举办四届二月二舞龙大会。二月二舞龙大会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本次活动举办,提振了文旅消费,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非遗传承保护成果,有力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王新宇 报道

[责任编辑:臧一文 王芳 谭庆国 张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