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港口日照港新能源车投运 每年可减排8100余吨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九省

2023-10-11 15:3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绿色的车牌,可拆卸的电池,没有尾气排放……在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散货搬倒作业现场,一辆辆红色的新能源重载自卸车在码头与堆场、堆场与堆场之间来回穿梭,不远处的换电站全天候为它们提供快捷、绿色的能源补给。

“日照港的散货搬倒作业以汽运为主,但传统的燃油自卸车尾气排放量大,容易造成碳排放和空气污染。”山东港口日照港发展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肖辉介绍,“本次投用的100辆新能源重载自卸车,较燃油车能耗成本降低30%,维护保养费用降低60%,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100余吨,真正实现搬倒业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燃油重载自卸车逐步“退役”,新能源重载自卸车慢慢“入伍”,这一重大变化,得益于日照港搬倒业务改革。为进一步降低搬倒费用,提高搬倒作业效率,加快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今年4月份,日照港进行首次大规模搬倒服务供应商招标。“本次招标对日照港搬倒业务而言是一次重大创新,我们整合优势资源,石臼港区搬倒服务供应商数量缩减了三分之一,新能源车辆占比增加了三分之一,倒运单价降低了4%—7%。”日照港生产业务部部长高海伟说。

以搬倒服务供应商招标为契机,日照港加快搬倒业务改革步伐,实施全新搬倒管控模式,由原来各公司负责转变为生产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计费、统一考核。同时,创新派工模式,首次实施搬倒服务供应商区域承包责任制,全面构建起以搬倒方自主管理为主、港方调配为辅的搬倒作业模式,真正打通搬倒业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都是由港口搬倒计划员统一为我们派工,按班次轮转的派工方式会造成车辆闲置的问题。”顺通装卸有限公司副经理陈伟说,“现在我们能够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灵活调配车辆,不仅降低了用工成本和车辆维修成本,提高了设备运用率和工作效率,而且减轻了港口的管理压力,真正实现了双方共赢。”

搬倒管理模式“破旧立新”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硬核支撑”。日照港以智能化派工为目标,联合科技集团和物流集团,创新搭建了搬倒业务信息化系统。系统以搬倒业务信息化管理为目标,在已有的搬倒业务计划系统、作业系统、作业票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化派工功能,搭建起港口和搬倒服务供应商共同线上管理的智慧平台。同时,通过对搬倒车辆安装车载屏幕、亚米级定位等信息化设备,将车辆实时动态与系统相关联。搬倒计划员无需每天乘车进行现场巡视,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实现作业进度掌握、作业量确认、线上结算对账等工作,真正实现生产资源管理、生产指挥管理、现场作业管理、理货核算管理、评价体系管理的高效运行。

据统计,4月份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作业区倒运效率同比提高15%,裕廊公司搬倒成本同比下降50.2%。下一步,日照港将持续大力推进搬倒业务改革,逐步淘汰传统燃油车辆,加大新能源车辆比例,预计未来3年内,日照港搬倒车辆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力争实现全港区搬倒作业零碳排放。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许晓倩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刘九省 王芳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