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警方当场查获野生棕头鸦雀81只 抓获非法狩猎嫌疑人2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0 13: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7月20日,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侦查,在东港区秦楼街道一出租屋内当场查获野生棕头鸦雀81只,抓获非法狩猎嫌疑人2人。

群众举报有人非法狩猎

“日照有人狩猎棕头鸦雀,还在微信群里出售。”5月30日,东港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一名外地群众的举报线索。

森林警察大队在初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嫌疑人使用的快递发件信息是假的,但发货使用的快递公司却都是同一家。

民警立即转换思路,对日照某快递公司展开调查。近一个月时间里,专案组对该快递公司的数万个快递发件信息进行了梳理比对,成功获取到本案涉及的多个快递单号。

雨中实施抓捕

民警顺线追查,锁定了一个叫“严三”的嫌疑人身份信息。掌握关键证据后,专案组持续发力,通过研判严三的活动轨迹,基本摸清了他的发货地点及发货规律。

7月20日上午,突然降雨,专案组发现严三将有一批货要发出。“雨天不方便外出,他在家打包发货的可能性极大,这是抓捕的最好时机。”专案组决定冒雨出动,实施抓捕。

“你好,警察!”7月20日12时,东港区秦楼街道某村一处出租屋内,民警推开房门将正在打包的严三抓获,面对满地的棕头鸦雀,严三没有任何反抗。

“日照生态好,黄豆鸟(棕头鸦雀)种群多,今年3月份,我开车从贵州来到日照,用声诱和笼捕方式捉鸟,然后在自建的微信群里拍卖,买家多是贵州、云南等地的斗鸟玩家。”经审讯,严三供述了自己非法狩猎棕头鸦雀并出售盈利的全过程。

81只棕头鸦雀放生

“我知道严三的鸟是非法猎来的,但是他给的快递费格外多,我就同意了。”同日,日照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孙五到案,他明知严三的行为违法,还为其提供运输服务,共计发出快递800余单,涉及全国14省60余市。

专案组在固定证据后,及时联系了日照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站,将81只棕头鸦雀接回,并组织人员进行了放生。

目前,严、孙2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通讯员 赵亮 徐海翔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