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碁山镇:狠抓矿产资源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22: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为切实规范矿产资源治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矿产资源的“盗采滥挖”行为,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坚持“严格防范、严密巡查、严厉打击”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采取“重拳”出击、“铁腕”治理、“零容忍”的方式加强矿产资源监管,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底线。

严格防范,注重源头治理。镇上成立矿产资源治理工作专班,并按照“实体化”运作要求,固定办公场所、配齐工作人员、完善执法装备,切实加强了矿产资源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矿产资源治理工作纳入村级年度考核,重点突出了私采滥挖、偷采盗采等行为的考核权重,并出台了有奖举报制度,增强了矿产资源治理的工作针对性。目前,该镇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微信公众号、印制明白纸和张贴举报电话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出“矿产资源严厉整治”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起社会各界参与矿产资源治理的积极性。

严密巡查,注重实时监管。以矿产资源治理工作专班为平台,整合综合执法、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交管等有关执法站所,建立了24小时值班巡查机制,特别是实根据镇域内矿产资源分布情况和涉矿类案件情况,制定了必查区域和重点区域,对必查区域坚持每日不定时必到现场、重点区域坚持专人实时盯守,实现了矿产资源“立体式、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

严厉打击,注重铁腕治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案件,探索建立了“名单制”监管模式,对所有参与过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涉及人员,进行逐人提醒约谈、警示教育,提前做好打击预防、减少涉案几率;同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案件,对涉矿类案件采取“就高”处罚标准,形成了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今年1-6月份,全镇共处理涉矿类案件7起、11人,扣押各类涉案机械15台(辆),涉案人员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0%,有力的净化了矿产资源治理环境,守护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底线。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刘卫亮 陈德耀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