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年内至少再推出100个“无证明办事”应用场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0 09: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日照市新闻办举行日照市“无证明办事”扩面提质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悉,2020年10月份,日照市即在省内先行一步,率先启动了“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建立一张“无证明办事”目录清单、建设一个数据核验平台、拓展一批便民服务场景、出台一项改革保障规定这“四个一”配套措施,实现了办事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到“电子”的根本性转变。

今年,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无证明城市”建设力度,将“无证明办事”扩面提质工作列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日照市“无证明办事”扩面提质实施方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数据局、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通力协作,狠抓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构建全域覆盖、协调联动、场景丰富、高效便捷、安全共享的“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推动了“无证明城市”建设迭代升级。截至目前,日照市“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数据归集量,已从2019年底的100万条增加到现在的70亿条,仅去年一年就为办事群众减少证明材料823万份,日照城市数林指数也从全国地级市第41位跃居到第4位。

根据省工作部署,日照市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扩面提质,在全面开展证明证照事项清理基础上,强化数据归集共享,推动办事所需证明材料“自动填”“免提交”,推出281个“减证办”事项和5221个“免证办”事项。另外,日照市还率先将“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延伸至乡镇(街道)和基层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办事。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扩大“无证明办事”服务领域。加快推进在水电气暖、金融、学校、医疗等社会服务领域的应用拓展,做好向区县、乡镇、村居等基层单位的延伸,努力构建“全市域、全领域、全窗口、全事项、多场景”的“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年内至少再推出100个“无证明办事”应用场景。

优化升级“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结合“数字日照”建设,加大对历史证照电子化归集工作力度,推进电子证照证明的实时归集、共享共用,年内新增125类通过系统共享的电子证照证明。

完善“无证明办事”效能监督体系。加强对“无证明办事”改革落实的跟踪问效、综合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无证明办事”改革成果常态长效。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