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区:推动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塑造产业新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8 11:1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日照岚山区紧紧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目前,岚山化工园区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不断集聚壮大。

山东岚化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二套年产30万吨通用聚苯乙烯装置项目,是日照市重点项目,也是省技改重点项目,产品广泛用于电器、汽车、食品包装等领域,目前项目一期10万吨已顺利投产,产品的性能指标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二期20万吨聚苯乙烯装置在基建、厂房、钢结构均已完成施工,整体进度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山东岚化公司还计划建设年产6.4万吨的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对公司现有产品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化工产业是岚山区重点培育的临港产业。为重塑产业新优势,岚山区实施化工产业“链长制”,成立化工产业链工作专班,以延伸上下游链条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制定招商图谱,落实项目筛选机制,聚力招引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项目。 “我们强化龙头企业培育,重点打造中海外能源、岚桥石化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提升行动,聚力培育岚化化工、悦兴化工等一批产值10亿元以上精细化工企业。”岚山区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高贵东说。

为促进化工产业向高端、绿色方向发展,岚山区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所对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促成一批科技项目落地。目前,化工产业园内,油气公共管廊、集中供热、公共实训基地、危化品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96.67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40%。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