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发展催人急项目上马忙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6-01 16:02:06

稳经济大盘,促进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是当务之急。记者近日来到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调查这个有着“五金小镇”之称的工业镇是如何促进项目建设的。

二期项目加速建设
  锻造、机械加工、热处理、喷涂……走进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的山东华源索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索具”),车间里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保持着满负荷生产状态。
  令人赞叹的是,隐身于该镇的华源索具,是山东省“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正在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该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不断引进创新团队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平台。现如今,公司已有授权专利近70项,建立了5年以上的新产品储备。
  疫情发生以来,华源索具的市场也受到不小影响。但该公司坚持国内外两个市场协调发展,“东方不亮西方亮”,当国外疫情严重时,便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当国内市场物流受阻时,就加大外贸订单比例。
  由于产品竞争力强,企业的订单充足,但是产能受限。“由于订单太多,现有的厂房设备不能满足需求,今年的订单还被压缩了一些。”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波有些无奈地说。
  建设新厂房,成了“高端索具产品占有率稳居国内市场第一”的华源索具今年的重点工作。但新建厂房,在土地指标严重受限的镇,拿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再加上项目审批、环评、安评等手续,企业负责人对今年新项目能不能开工并没抱多大希望。
  不过,新项目的进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企业的期望。“2月份项目启动,4月份就拿到了地,6月份就要开工了。”5月28日,王波高兴地对记者说。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当地党委、政府高效的服务。2月3日,大年初三,高兴镇党政班子成员就来到华源索具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开工安排、产能发挥、用工订单情况。得知华源索具要上二期后,镇里前后召开该项目建设专题调度联席会议6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下沉企业现场办公21次,与华源索具就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定期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一一建立台账,仔细分析研究,制订解决方案、逐项销号落实。岚山区相关部门担当负责,基础材料齐备后,连夜召开审批会议,确保项目推进不停顿、不卡壳。
  “以往是‘企业围着部门转’,现在是‘干部推着项目跑’,各级党委、政府的暖企力度太大了,又是帮助协调用地手续,又是帮忙联系贷款,主动为我们出谋划策、通堵解难,新厂区建设各项工作比预想提前了不少,企业想慢都慢不下来。”王波感慨道。
  王波透露,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实现产值6932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2亿元。新厂房建设瞄准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投产后,将让企业成为国内外高精端索具的领军者。除了建设新厂区,今年公司还聘请第三方驻厂辅导,计划2025年在北交所上市。
  “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兴镇党委书记王健介绍,五金加工是岚山区钢铁产业链延链、强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兴镇的“拳头产业”。截至目前,高兴镇已有五金加工企业18家,年产值达到12亿元,实现“吃钢嚼铁”3.5万吨。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
  为引导这些小而精、小而特的企业做大做强, 高兴镇将今年定为“双招双引抢先年”“重大项目攻坚年”,镇党委、政府将全心全意当好企业“金牌服务员”,助力这些企业“乘风破浪”。
产业链多了本地配套
  日照美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扬,最近也正为企业二期项目建设而忙碌。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马铃薯机械、红薯机械、药材机械等农业机械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及维护的新型实业公司,刚成立五六年的美盛机械销售业绩也颇为亮眼:生产的薯类收获机销量稳居全省第一,市场占比39.14%,超第二名25个百分点;产品覆盖全国14个省56个市,远销东南亚、欧洲、非洲等16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企业在高兴镇的厂区占地仅3亩多,主要进行研发和产品组装,其所有的零配件供应商,都远在河北省。当听说企业有意在本地扩大生产规模后,高兴镇党委、政府立即协调相关部门靠上服务。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占地10亩半,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4000㎡。与此同时,其零配件供应商也在逐渐从河北省调整至高兴镇。预计二期建成后,产值可当年翻番达到2000万元,隔年再翻番,产值突破5000万元。
  “要不是镇党委书记、镇长上门问需,听说受疫情影响零配件物流运输受限制,便建议我们本土化生产,并帮助企业联系了本地的五金企业,我们可能还在为物流运输忧心,不可能这么快就迎来企业发展的新阶段。”沈扬说。目前,企业各类机械所需要的齿轮、轴承、链条、侧板等零配件,已经有三成实现了本土化供应。未来,他希望这个比例越来越大。
  王健告诉记者,今年镇上安排专人,对全镇的五金企业进行了梳理,厘清了企业主要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产品及生产企业,并着手进行相关招商引资和产品供需的精准对接。
  另外,还邀请阿里巴巴为外贸型企业搭建“阿里巴巴国际站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发挥跨境电商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更好地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产品推广、开拓海外市场、扩大产业规模、增加销售收入,助力“高兴的”变成“世界的”。
  按照岚山区委要求,以“暖企行动”为载体,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在镇政府打造“书记会客室”服务平台,搭建企业驿站;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政村银企联合座谈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资金等问题。今年以来,高兴镇暖企措施频频,助企不遗余力。
乡村建设再发力
  危旧房改造等乡村建设,既是重要的民生项目,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的举措之一。
  “现在的重点是两件事:第一,劳务合作社必须尽快成立;第二,尽快启动危房的拆除。得先干起来,碰到什么事咱再解决什么事。”5月27日,高兴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成奇再次来到北范家村,与村“两委”成员碰头,商量北范家村24户村民危房改造的事情。
  在北范家村西,一些住房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有迫切地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此前,不少村民向村里提出了翻盖的申请。为此,镇派驻工作专班,组织村内党员及群众代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带回了新理念,打开了新思路。由镇政府出资,聘请专业团队对村居布局、房屋样式、建设质量进行设计把关,并同时出资为村里配套太阳能光伏、雨污分流、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而北范家村党支部领办劳务合作社,可以承接部分工程,为村民和村集体增加一部分收益。
  当天上午,经过碰头讨论之后,北范家村“两委”成员一致同意,下星期就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就房屋建设分配方案征求意见,在村民百分百同意的前提下尽早开工,并尽快成立劳务合作社。
  今年初,高兴镇被列入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这为全镇在涉农资金统筹、涉农用地保障、人才引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网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目前全镇已有省、市、区级美丽宜居乡村42个,创建比例超过91%。
  把服务做到家的实招、硬招,催出了镇域经济的活力迸发。今年一季度,高兴镇经济形势良好,规上企业产值实现翻番。另外,成基饲料、润力体育、建德机械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意华坤、伟业工具完成市级复核。永利新材料、中意华坤、方进金属获评市级“瞪羚”企业。

本报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