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区黄墩镇:做强红薯产业 34个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7 16:2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近日,在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田地里是一片片刚种上的一垅垅地瓜幼苗。记者了解到,今年,黄墩镇党委为进一步做强红薯产业,积极对接科研院校和加工企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在各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甘红薯产业。

在崔家沟村绿野农产品发展服务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里,地瓜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村民正与节气抢跑采苗、捆苗。大棚管理人员张传满告诉记者,4个大棚占地5亩,培育了蜜薯、烟薯、西瓜红、玛莎莉4个品种的地瓜苗。前期第一茬已经采过大约50万棵,一部分用于当地种植,另一部分销往了外地。当前正在进行第二茬采苗,预计能采4茬共200多万棵,可种植500亩地。大棚外,几名村民正在灌溉耕地,改善墒情,为地瓜种植做准备。

在单家沟村,十余名村民在田间忙碌,分苗、插苗、铺设滴灌水管,新引进的地瓜品种玛莎莉种植工作有序推进。项目负责人陈祥庆告诉记者,今年金丰公社在周边村子托管了300亩耕地用来种植玛莎莉品种。该品种是由黄墩镇党委牵头引进的,产量高、口感佳、市场销路好。平时的种植、管理用的都是周边村民。每年金丰公社向参与土地托管的村民支付租金,再吸纳他们在这里务工,不出村就能增加一份收入。

黄墩镇引进“玛莎莉”高品质红薯品种的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式种植,并成立“玛莎莉”蜜薯产业培育种植专班,引导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资源,流转土地种植优质品种“玛莎莉”,实现规模机械化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今年全镇共有34个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下一步,将聚焦产业转型、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依托甘薯种植基地,注重在培育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加快“黄墩粮囤”品牌打造,积极引进甘薯产品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实现甘薯从育苗、种植、销售、贮藏到加工环节一体化链条式发展,以‘小甘薯’撬动‘大产业’,奏响丰收“甜”园富民曲。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