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正从一种执政理念转化为群众的切身感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5 17:4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10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日照专场。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正从一种执政理念转化为群众的切身感受的经验做法。

从小康社会到共同富裕,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是个永恒的主题。现在,“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正从一种执政理念,转化为群众的切身感受。日照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件实事”:

“一个目标”:就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特别是近两年,聚焦打造“阳光日照、品质生活”,全力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用“小财政”撑起了“大民生”。可以说,“为幸福而奋斗”,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景;“用奋斗创造幸福”,成为日照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

“两个抓手”:就是政府的“有形”抓手、市场的“无形”抓手。抓民生工作,为老百姓办事情,既要全力以赴“做大蛋糕”,还要想方设法“分好蛋糕”。日照市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用好“有形”和“无形”的抓手,走好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化运作道路,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比如,围绕“老有所养”,实施了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助餐、助洁为核心的“五助一护”居家养老服务,获评全国优秀;建成城乡养老服务中心747个,80%的养老院实现医养结合;围绕“弱有所扶”,重点提高了九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平均增幅12.8%,最高增幅18.4%;持续推动城乡低保标准“两线合一”,每人每月提高到795元、630元,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缩小到1.26:1、居全省第四。围绕“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幼儿园公办率提高到60%,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近两年,累计化解56人及以上大班额班级639个,实现清零。 

“三件实事”:就是共同富裕的大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围绕办好共同富裕大事,日照市牢固树立城乡一体、全域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比如,“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5年的2.13,缩小到2020年的2.01;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9.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4%以内;率先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立起市域3元“一票制”、县域2元“一票制”的运营体制,很受群众欢迎。围绕办好社会治理难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点加强“全科智慧网格”和综治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司法所改革,“社区智慧警务+”建设成为全国示范,创建为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围绕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坚持“小事”不“小视”,从“小切口”入手,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群众反映强烈、改革发展遗留等重点领域,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首批28类15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顺利启动实施。如今,群众想散步,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想看书,转角能遇到“城市书房”,还有为“夜读者”延时亮灯的图书馆;想买菜,在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都有“放心菜篮子”,到处既方便又温馨。就像有些市民说的,“这城市的美好,正如我所愿”。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