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厚植教育为民理念 深耕党群共建沃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6 17:02:11

□娄善伟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立足党群共建格局,厚植教育为民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力强抓队伍建设,深推配套活动工程,力克党群共建五关,不断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全面提升了教育服务功能。

政治引领  厚植理念  构建队伍能力提升关

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建,以群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想,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精心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工程,深入推行“十百千”计划,创新打造“党建+”模式,引导围绕教学中心开展工作,推动师生素质全面提升。1-10月份,实现“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网上学时、组织生活数、竞赛排名等3项全区第一。获区“庆七一颂党恩”朗诵比赛特等奖、市“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第一名。教师获省、市优课奖175节,75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在研,300余人次获区级以上师德标兵或最美教师,100人被评为全系统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学生有科技创新成果13件(全市共14件)、少儿科幻画12件(全市共20件)获省赛资格,100人被评为区美德少年。

规范机制  强抓落实  严把执行管理考核关

着力推进新时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建督查、创建党建示范学校、党员积分制、党支部“堡垒指数”与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办法等20余个文件,将党群共建纳入督导评估,纳入班子、群团建设考核体系,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重要依据;把党员先锋模范、服务群众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先锋指数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行党建约谈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失误问责机制,深推“双线”督查机制,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对有问题的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对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健全公办薄弱学校、民办学校、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以党建工作全覆盖助推群团工作实现全覆盖。

围绕项目  全面推进  夯实重点工程建设关

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需求,有效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普惠性幼儿园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0.48亿元,完成14处中小学学校、40所普惠性幼儿园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教育资源供给力。在项目建设中,发挥部门优势,主动协调服务,做好政策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党群协力推进了项目进度。日前,又主动吹响“百日攻坚行动”冲锋号,全面落实“工作倒逼机制”,确保年底完成相关建设任务。到目前,40处普惠性幼儿园已投用12处、主体完工15处、在建13处。14处中小学建设主体完工1处,在建13处。全部建成后,将增加学位2.45万个,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紧张局面。巧用“一校一案”,积极化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在最近一次统计中,大班额率降低了5.4个百分点,工作进度全市排名第一。

优化流程  提高效率  筑牢一次办好服务关

以为东港人民谋幸福教育出发点,全面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能力提升年”活动,精心抓好“一次办好”改革,明确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各校端正服务态度,把改进服务水平、解决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以千名党员先锋岗的形式,号召全体党员戴上党徽亮身份,树好形象做表率,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先后两批次公布“一次办好”3大类38项内容,不断优化服务项目流程。着力化解中小学大班额难题,全面实行城区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政策,积极推行网上报名服务,让80%以上约1.3万余个家庭无须到学校提交审核证明材料,仅以无线平台就实现了信息提报,缩减入学报名程序,达到了办事“零见面”、群众“不跑腿”的高效服务效果。

党群共建  结对帮扶  深耕教育爱心公益关

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妇、少、青、工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党员与非党员教师,团员、少先队员与非团非少先队员结对共学共进。以党员教师为主体,开展送教下乡、公益进社区活动,通过文明新风倡导、政策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社区服务方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凝聚教育共识。77名机关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140余人次。派驻第一书记,为驻村招引近50万元资金修路建坝。组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教学交流、学生互动等集体活动170余次。发放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爱心助学资金、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共计384.7万元。重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成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15处。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