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格局撬动云塑大发展 ——莒县刘官庄镇高点定位实现高质量跃升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卢世坤

2018-11-16 08:58:11

  

 

看项目 投资6.5亿元的日照新博纤维新材料项目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欧洲安德里茨公司生产工艺和匈牙利核心设备带到了刘官庄镇,一体化物料链和产业链正在打造,生产线实现无人操作。以此为代表,今年,一批品牌化、智慧化、高端化的项目先后落户该镇,这些项目的引进和投产,全面推动该镇提档升级发展;

看产业 一方面,是按照3.0版本高标准打造的塑料产业园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塑料产业正在由“吹”向“注”加速转型,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塑料制造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另一方面,是以投资1.17亿元的华企塑胶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正在壮大发展,新的支柱型产业正在长成,推动该镇镇域经济朝着多元支撑的方向迈进;

看平台 今年年初,该镇对塑料产业园区的一条主干道通达路,实施路面拓宽改造工程,将原来8米宽的路面拓宽到16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在项目规划建设方面,刘官庄镇不仅仅局限于建设高端塑料产业园,而是放眼整个莒西南部发展的大格局,在宜安路以北、鸿达路以西规划布局高端塑料产业项目,在宜安路以南、宋公河以西规划布局精细化工类项目。

看环境:今年,在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莒县刘官庄镇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牌,获评“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成为2018年日照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这也是该镇继去年成功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后的又一重要荣誉,标志着该镇产业振兴“绿色生态”的招牌已然打响。秉承“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化”理念,刘官庄镇坚持“两山论”,使绿色生态、特色产业成为拉动镇域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推动生态与特色产业协同发展。

……

1—10月份,莒县刘官庄镇实现工业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7.3%,GDP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园区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精细化管理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招”出来的全新版图

放眼今天的刘官庄镇,处处流淌着蓬勃强劲的发展动能:总投资2.3亿元的绿威环保污泥项目设计一期处理污泥量300吨/天,项目建成投产后,年营业税及附加税费计50万元,企业所得税166万元,增值税183万元;总投资6.5亿元的日照新博新型纤维板材项目实现利用林业开放和加工剩余枝材、小径材经高端工艺制作成中高密度纤维板,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总投资2.1亿元的莒县雍瑞纸制品项目坐拥二、三层现代化厂房、仓库共4栋,并蓄能发展延长至2020年……

这一个个项目,实现了刘官庄镇传统“招牌”产业同与之一线相隔的海右化工园区“合纵连横”的整体式联动发展,支撑起了新的一极———精细化工园区跃然而出,推出了该镇工业强镇的新版图。由此,莒西南化工片区产业链条更加完整,覆盖面积更为广阔,发展实力更加强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刘官庄镇党委书记单伟杰看来,借对接海右公园区地缘之势,突破传统产业,实现经济增长的多点支撑,力促全域化多领域崛起,是打造精细化工园区的初衷。

如今,这一园区,在宜安路以南、宋公河以西规划布局,盛装亮相。本着为发展蓄能的原则,该镇在“双招双引”工作中,以项目为导向,以项目为带动,以项目为延伸,全力以赴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一大批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落户精细化工园区,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闪光点和增长点。

新增长极形成与成长的同时,刘官庄镇的“招牌产业”塑料产业同样焕发新生:高端塑料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投资2.66亿元、占地195亩的一期12座标准化厂房已具备“拎包入住”条件,15家企业达成入园协议,8家企业正式入驻,吸引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抱团发展,实现产业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成为全国最大的吹塑制品产销基地之一,抢占全国同类市场四分之一份额;博通塑胶有限公司以技术研发极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凭借10余项专利稳居现有规模及市场份额居国内前5名;西起工贸上海引进高档注塑挤出机生产线8条,生产塑料埋地排水管等新式环保市政设施,与浩增塑业专注生产低碳、节能、无污染、环保型食品真空包装袋、强鹏科创塑业生产注塑产品直供海尔集团一起,引领刘官庄镇塑料产业从单一向多元、设备由低端向高端、行业由吹塑向注塑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该镇共接洽客商120余人次,洽谈项目27个,新招引并开工建设过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15.82亿元。

同时,该镇牢固树立“服务本土企业也是招商引资”的理念,对内通过扶优育强用好用活《推动全县塑料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十七条和招商引资双十条等扶持政策。目前,仅32家规模以上企业就实现产值12.17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97亿元。

“治”出来的提档升级

“要经济发展,也要绿水青山。不能因一时的经济效益而牺牲生态环境。”该镇党委书记单伟杰的认识,贯穿于刘官庄镇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当中:提升环保门槛,借立整立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塑料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分类施治”的做法被推到了改革舞台的最前沿:对于技术确实落后的“小散乱污”企业,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即断水、断电,清除生产设施、清除生产原料、清除生产产品,从根本上消除散乱污染源;对于体量大、具有一定实力和发展潜力,但环保方面不达标的企业,聘请专业的环保公司作为“环保管家”直接到企业指导整改,为企业“把脉”“会诊”,确保一次性整改到位;对一部分具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并纳入园区统一规划发展,使企业的聚合效应成倍扩大;对于有能力、有实力、有潜力的重点企业,该镇引导企业新上智能化生产设备、研发引进领先技术,积极落实有关扶持奖补政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为了使环保之路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在去年6月邀请专业人士作为环保管家直接到企业指导整改,邀请全省范围内有资质的9家环评检测公司,进驻企业帮助整改的基础上,今年10月,该镇又一次邀请塑料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专家考察团来我镇为塑料产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指思路提措施。

这些做法,大大加快了刘官庄镇塑料产业自身转型升级步伐,引导塑料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了塑料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到现在,刘官庄镇先后关停取缔塑料业户302家,完善整治252家,转型升级168户,退村进园35家,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5家,山东凯贵特塑业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日照凯顺轮胎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如今,“不以一时的经济效益牺牲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对生产设施、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成为塑料企业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凯贵特塑业、正佳塑胶、博通塑胶等一大批产品由单一向多元、设备由低端向高端、行业由吹塑向注塑发展的优质企业,提升了塑料产业发展“新高度”。

今年9月,一份来自山东省第四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上的荣誉,为刘官庄镇的绿色发展做了最好的脚注:莒县刘官庄镇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牌,获评“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成为2018年日照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这也是该镇继去年成功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后的又一重要荣誉,标志着该镇产业振兴“绿色生态”的招牌已然打响。

“整”出来的聚合效应

今天的刘官庄镇,以塑料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优化拓展而出的“一轴两翼”镇域发展新蓝图已经十分清晰:以206国道为中轴线,东侧以“云塑小镇”为右翼,西侧以塑料产业园区为左翼,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城融合,打造“云塑特色镇,幸福刘官庄”。

重点企业纳入高端塑料产业园规划,新兴企业支撑精细化工园区崛起,实现产业与镇域的融合一体化发展,以第三产业的兴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一个全新的、更具生命力的发展平台,已经在刘官庄镇徐徐展开。

该镇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园区发展的立本之策,通过市场化运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前期宜安路、鸿达路等园区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及管网配套的基础上,实施宜安路西拓和通达路加宽工程。目前,两条主干道已平整路基33064平方米,铺设自来水、工业用水、消防用水、污水、弱电管道13600米,路面沥青罩面75800平方米,两侧绿化面积128200平方米。

在全面完善镇域功能、全力提升镇域环境、增强镇域承载力和竞争力方面,该镇全面铺开镇驻地城镇网格化管理,投资1600余万元对网格主干道、沿街外立面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城镇城镇管理精细化、美观化、规范化。

同时,对排水沟进行清淤,对盖板进行整理修缮,对驻地绿化带死株、缺株进行补植,新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0余万棵。

该镇还加大集贸市场管理,解决镇驻地逢集乱摆摊点、车辆随意停放和垃圾遍地等问题,缓解城镇管理压力。合理施划停车位2600余个,开辟停车场所20余处,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垒砌垃圾桶安放平台160个,涂装网络线箱40余个,在公园、主要路口及主干道沿街设置体现“云塑小镇”特色的景观,提高小镇辨识度。

大力推进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为主线的“雪亮工程”也在该镇全面展开,综合投入300多万元,在全镇64个自然村300余个大小路口、10个宗教活动场所、11处重点学校、200多个企业安装治安监控探头800 余个,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到网格员、家庭和居民身边,筑牢治安防控的“篱笆”,为维护全镇治安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镇还将2018年确定为刘官庄镇省级绿色生态示范镇建设元年,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云塑小镇规划、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以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等关键环节入手,推进生态宜居城乡建设,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宜居宜业、生态优美、前景可期,如今的刘官庄镇,已拥有了打造产业集聚高地的号召力。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