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港口日照港: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3-19 15:23:03

持续提升港口粮食接卸、存储能力,推动港口粮食服务能级跃升,山东港口日照港

———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春日的港口,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来到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西作业区,41座粮食筒仓雄伟矗立,与周围原有的80座粮食筒仓,形成一片气势恢宏的粮仓群。
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处不起眼的堆场,是钢材等货物零散堆放的聚集地。
如今,随着这座粮食基地在港口扎根,日照港“大港口、大产业、大粮仓”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这也意味着港口粮食服务能级的跃升。其背后,更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五年结出的硕果。
规模攀升:加快构建粮食核心竞争优势
山东港口成立以来的五年,变化发生在方方面面。
站在山东港口日照港裕廊公司中控室,一条条粮食储运流程规范有序地作业。作为裕廊公司生产业务中心副主任,井明源对每一个储运环节都了如指掌,这五年的变化自然也印刻在他心中:“流程畅快了,很多以前办不到的事,现在都变得很方便。”
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平台,日照港以服务能级为切入点,推动石臼、岚山港区粮食一体化运营,系统提升粮食接卸、仓储、中转能力,加快构建粮食核心竞争优势。
2022年,日照港粮食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新建筒仓单仓仓容达12000吨,加之泊位流程化改造,建成后,日照港石臼港区粮食卸船效率将提升三分之一。
2024年伊始,日照港岚南散粮储运系统改扩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向着竣工投产迈出关键一步。建成后,新增仓容18万吨,助力岚山港区单个泊位散粮接卸能力达到690万吨/年。
“日照港粮食基地项目和岚南散粮储运系统改扩建工程的建设,极大增强了日照港粮食集疏运能力,提升了服务能级,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物贸陆海双向联动、完善‘公铁海’联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日照港建设管理中心分公司项目经理刘加宝表示。
服务升级:提升服务能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关乎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对于山东港口日照港来说,又是如何不遗余力发挥节点优势,服务好国家战略?
从能力支撑上看,日照港石臼、岚山港区均设有粮食作业区,建有皮带流程系统,拥有3个粮食作业泊位,具备15万吨级粮食货轮靠泊能力,年周转能力达1600万吨。
从辐射带动上看,日照港的粮食业务辐射临港、鲁南和省外中西部广大地区,吸引中粮、中储粮、国际四大粮商等多家知名粮油企业合作,一批临港产业项目在日照市落地扎根,依托“前港后厂”模式,推动港口发展与产业集聚相互促进。目前,区域内已形成粮食贸易、航运、物流仓储、油脂压榨、饲料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稳定的供应链关系。
2020年至2023年,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连续四年实现进口粮食吞吐量过千万吨,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借助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平台,日照港还充分发挥“港通四海,桥系亚欧”优势,不断提升粮食接卸、仓储、中转能力,增强港口服务能级。今年以来,在口岸单位的政策扶持下,日照港玉米接卸同比增长146%,极大保障了腹地玉米供应。
效率提速:聚焦内部挖潜,持续提升生产质效
2021年比2020年提升6%,2022年比2021年提升11.9%,2023年比2022年提升9.3%——翻看日照港石臼港区粮食作业数据可以发现,泊位综合效率在逐年上升。
服务能级的跃升,不仅是规模效应,也是效率优势。五年来,日照港聚焦内部挖潜,深化精益管理,不断提升生产质效。
以粮食筒仓使用为例,以前,货物进仓主要看仓内是否有空间,存放相对粗放;现在,根据客户类型和输运方式,制定精准的仓储计划,每个地区、每种需求的客户都拥有专属区域。
变化不止于此,而是渗透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合理规划筒仓、场地使用,精准制定船舶卸序方案,充分释放双线卸船能力;积极争取口岸单位支持,协助临港企业升级流程设备,提高港口到粮企的输运速度……
“得益于港口高效、低成本的专业服务,我们的加工量也在逐年递增,形成良性互动。”嘉吉粮油(日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说。
2023年,日照港岚山港区数智化散粮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投用,通过研发运用自动理货系统、智能清仓机等,实现货物出仓精准控制、装车计量精确高效。投用以来,散粮发运效率较传统模式提升6 0 %,清仓效率提升30%。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既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也激发了改进创新的热情。”日照港技术创新中心粮食系统研发人员安鹏宇介绍,如今,日照港正在加大设备工艺改进力度、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和智能化设备,以智慧赋能,提升港口粮食接卸、存储能力,更好地融入国家粮食产业链布局,真正将“通道经济”化为“产业经济”。

记者 蒋月阳 胡艳敏 通讯员 姚晓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