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3-12 15:42:03

泊位上,大船一字排开,岸边机器轰鸣转动,车辆往来穿梭不息……走进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码头前沿,现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近期,港口件杂货和铁矿石货源充足,开普船密集到港,为确保到港货物快卸快疏,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山东港口日照港开展“突船会战”,号召各单位尽最大努力将到港货源转化为吞吐量。

聚力攻坚 办法总比困难多

山东港口日照港三公司石臼港区作业区常用泊位只有西#16、#17两个泊位,面对近期大船频靠、泊位少、人手不足等诸多问题,“突船会战”怎么干?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虽然任务繁多、困难重重,但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办法!”三公司石臼操作部副主任张为晓坚定地说。

为缓解泊位不足,三公司通过加强与生产业务部和其他兄弟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盘活整个石臼港区的泊位资源,将作业线从8条增加至13条,确保作业线的顺畅运行和生产资源有效利用。同时,灵活调整作业班次,调配岚山港区人员跨港区贴班作业,有效缓解了石臼港区高峰作业人员不足问题。

“针对堆场压力大的问题,我们提前研究可行性货物叠加方案,并及时与客户沟通,在征得客户同意的前提下,结合货物特性进行叠加堆放,通过增加货物堆放高度,向上拓展堆存空间。”三公司石臼操作部生产计划孙潇向记者介绍。通过对垛位进行合理整合,科学利用码头前沿空地堆放大件、长件,对接商务人员进行货物催发等一系列举措,三公司实现了堆场资源灵活运用,为高效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笃行实干 优化组织提效率

在码头作业现场,石臼操作部调度主任李绪兵正在为“联运”轮的靠泊作业做船前准备。

李绪兵是“联运”轮的包船负责人,负责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完成此次装船作业。“我已提前对接过船、货代,将相关手续前置化,避免出现船等货现象发生,确保船舶靠泊后能在最快时间内装船。”等待船舶靠泊的间隙,李绪兵不断用手机、对讲机等联系中控室、操作司机,做好装船准备。

以安全生产和效率提升为目标,三公司实施调度包船作业模式,定人、定船、定责,由生产骨干带领突船小组,24小时紧盯船舶作业进度,及时疏通生产堵点、破解难点,确保船舶作业各个环节安全高效顺畅。同时,通过提前沟通对接,全面了解船舶、货物信息,量身打造装卸方案,其中,在“帆顺”轮作业中,首次创新采用船机合抬超大件。

自“突船会战”开展以来,三公司石臼港区作业区实现7艘件杂货船舶同时在泊作业;“昌民”轮提前8小时完船离泊;岚山港区首次实现8艘木材类船舶同时作业,其中6艘为大型原木船舶;在“东洋希望”及“联运”轮作业中,创新使用自动脱钩器进行钢结构明舱直落作业,作业效率提升25%……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连日来,日照港上下干劲高昂、拼搏奋战,持续掀起“突船会战”热潮,泊位利用率、生产效率和疏港能力不断提升。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艳敏 通讯员 刘言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