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走,上夜校去!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3-06 15:32:03

时隔30年,夜校又火了!

初春的夜晚略带凉意。但在日照,有一个地方却温度飙升,燃出新高度——曾经载着时代记忆的“夜校”,再一次重回日照人的视野。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2月26日,由共青团日照市委指导,日照日报社、日照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日照青年夜校开启了第一课。前期经过网上报名的青年人下班后一头扎进这个期待已久的“小世界”。

在日照,上夜校究竟能学点啥?声乐、美妆、健身、书法、花艺……内容丰富的新潮课程,不仅符合年轻人的兴趣审美,也让每个人都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心灵的寄托。

于是,夜校,这个听起来似乎属于“过去时”的教育形式,在当下有了新的讲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多个课程报名秒空——

是“桃花源”,更是“加油站”

“先用大一点的百合花朝向自己,增强一下雪柳第一枝条的效果……”2月26日晚7点,日照青年夜校在日照书城开始了第一课。

学员们早早来到日照书城,长桌上摆放着老师提前准备好的半月形花篮和已经插好的雪柳。粉白色的百合、玫瑰等各类插花素材铺满了桌面。

在王茂术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纷纷开始了自己的插花制作。“这真是解压‘神器’,短短一个半小时,不用理会生活琐碎,可以完全投入在自己的兴趣里,感觉做回了自己。”参加花艺课的葛小舟是位上班族,平常繁忙的工作让她很少有时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说,青年夜校既像是兴趣的“加油站”,又像享受生活的“桃花源”。

而在“一课难求”的尊巴课堂上,周洲和她的闺蜜正享受着大汗淋漓、身心放松的酣畅:“青年夜校让我在工作之余,体会到了松弛感,让我能有时间与好朋友常见面,还能认识新朋友,愉悦又充实。”

“太拼手速了,跟抢课一样”“下期什么时候开始呀?能提前报名吗?”……在日照青年夜校微信群里,不少学员感叹,尊巴、手机短视频剪辑等热门课程上线后“秒空”。错峰学习,工作生活两不误。夜校的星星之火,正在点亮日照年轻人的下班时间。

随着青年夜校各类课程的陆续开放,不少学员表示,青年夜校能为下班后的自己学习更多技能提供许多帮助——

“通过打羽毛球可以锻炼全身的协调能力,提高自己的反应能力,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想提升一下化妆的技能。既能掌握一门新技能,也能收获一个更加漂亮的自己,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更好。”

……

夜校,不仅为青年群体的成长进步提供了阶梯,更成为其工作之余缓解疲劳、释放情感的心灵栖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精准开课性价比高——

按需“点单”,定制课程

“我想学尤克里里,群主能不能安排?”“想学古琴,能加名额吗?”在“日照青年夜校”交流群内,青年们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对于青年夜校的热情和对授课内容的建议。

“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相应课程。”日照日报社青年夜校活动负责人说,“我们想搭建一个开放自由的多元化平台,将青年聚集到一起充电学习、提升技能,打造有温度的夜校。”

老式夜校的“刚需”属性已经变为为青年人精准开课的“乌托邦”。

“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收入有限,去参加价格昂贵的培训课程或许有些经济负担。看到日照青年夜校招生,我特别开心,这里不仅有我喜欢的课程,还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而且价格这么亲民,这对于刚毕业的我们很友好。”今年刚毕业的徐楠说。

“12节书法课不到500元,很难不心动,而且课程体验感很不错,提升自己的同时也释放了焦虑情绪。”刚换了新工作的小杨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报名了尊巴课和美妆课。

课程多元、价格亲民、上课便利等优势,让高性价比的夜校不断刷新日照青年们的朋友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给传统文化打开任意门——

师资有保障,学得更放心

在发布的日照青年夜校第一期课程表中,记者看到,既有为兴趣买单的声乐、书法、油画,也有为生活添色的花艺、短视频制作,更有古琴、茶艺、中医保健等传统文化课程。

3月1日晚7点,记者走进日照书城,座无虚席的各个“小课堂”散布在书城的安静角落。

“90后”姜小雪是电力公司的一名职员,平时白天工作繁忙,得知“青年夜校”开班,热爱传统文化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学习书法。

“青年夜校既可以让我学习到很多技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同时还能够帮助我释放压力、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我非常喜欢。”上完课后,姜小雪上前与弘石老师请教问题,“早就听说弘石老师书法很有名,能跟着老师学习书法真的太幸运了。”

而在茶艺课上,青年学员们正认真地听老师讲课。

“将茶压碾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环盏注水,将茶末调成膏汤状。用竹筅搅动茶膏汤迅速击拂,逐渐在茶汤表面回环旋复,形成泡沫咬盏,这就是点茶。”国家一级茶艺高级技师张老师认真地教授着。

学习了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和茶艺技巧后,学员们也纷纷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点茶。“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已是世界级非遗,但日常饮茶还是差点文化味。通过这次跟着专业老师学习,茶道现在真的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学员张瑜说。

据介绍,日照青年夜校的师资经过遴选,有业内专家、非遗传承人,还有各领域的资深老师,让青年学员学得放心、学得开心。

“青年夜校顺应了青年对城市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与热情。开班仅一周,便受到了青年们的热烈欢迎。未来将继续联合相关单位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让更多青年朋友在工作之余,有新追求、好去处。”相关负责人说。

看——推开夜校这扇窗,一间间夜晚课堂的通明灯火,正照射出这座城市朝气而勃发的年轻姿态。(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丹 田文佼/文 王钟楠/图)

image.png

image.png

短评:打造青年群体的“精神桃花源”

厉敏

白天上班,晚上上课,青年夜校承载了年轻人舒缓压力的精神需求,也满足了现代人对自我完善的价值追求,为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群开辟了一个社交空间,成为青年群体的“精神桃花源”。

打造青年群体的“精神桃花源”,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组织和服务支撑。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形式,让更多青年朋友在工余时间有新追求、好去处,吸引更多年轻人主动提升自我、拥抱新时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