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卖果到育苗+技术服务,日照蓝莓产业发展底气更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4-02-17 14:00:02

新春迎福到,家家户户庆团圆,位于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仍忙得很。果香四溢的蓝莓踏着节日的脚步抢鲜上市的同时,中心引育的十多种种苗也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每天慕名而来的订单让人应接不暇。

“主要是莒南等周边地区的客商,他们比较看好我们的早熟品种。”正在组织配货的日照农发集团农业板块负责人孙开江最近明显感觉到,随着蓝莓种植的不断发展,蓝莓种苗国内市场行情看好,特别是新培育的优质品种幼苗需求量更大。

陈疃镇原是一个石材大镇,鼎盛时期有石材加工作坊80多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就曾经是两个石材加工作坊所在地。后来,东港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地处日照水库上游的陈疃镇转身发展蓝莓,并一路做大,如今已经发展到2.5万亩。蓝莓果实和蓝莓饼、蓝莓酒等系列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年产值近4亿元。

蓝莓行情看好,产品受宠,但在东港人看来,如果不利用先进技术搞创新,很难在产业森林中长久站稳脚跟。“往年到外地买苗,一株苗要多花三到五毛钱。最主要的是,买外地苗,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有没有病苗、带菌苗,心里没底。”孙开江说。

近年来,东港区积极引进人才技术,推进蓝莓产业向苗种研发延伸。日照农发集团迅速抓住机遇,在昔日石材加工作坊旧址建起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一大批科研人才在此集结,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0多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加盟,在此携手开展苗种研发经营。

最忙活的是科研中心和组培实验室,中心科研负责人董实伟和几位科研人员在无菌环境下,选取一片片蓝莓苗组织经过一番处理后植入到培养基内。一个个培养瓶内,新培育的一株株幼芽已经萌发。利用蓝莓无性系组培技术,该中心在繁育绿宝石、天后、公爵、莱克西等47个蓝莓品种的同时,还成功培育出“雁湖蓝”禾沃1号、2号、3号蓝莓等新品种。“手中攥着种子技术,发展蓝莓产业就有底气。”孙开江说。

在中心西侧,几座智能温室大棚的温湿自动控制系统根据实时采集的环境数据,随时进行降温、升温、遮阳、透光以及湿度操控。走出组培室的新品种蓝莓幼苗在这里进行进一步的栽培筛选,优选出来的苗木推向大田栽植。

得益于不断成熟的育种育苗技术,日照农发集团已经不再满足于自给自足,而是携着优质蓝莓种苗勇闯市场。“去年不少客户来起苗的时候,就已经敲定了今年的订单,一个月的工夫就售出蓝莓种苗6万株。”孙开江说,这里的蓝莓种苗之所以在市场上受宠,一方面是有“日照蓝莓”这个响当当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做背书,另一方面是雄厚的种苗研发培育科技人才支撑。

在专业人才、科研机构的带动下,一批土专家快速成长。他们在参加本土蓝莓管理的同时,还陪同“出嫁”种苗奔波于各地传授栽培、管理技术。日照农发集团专门推出“种苗+技术”套餐,派出人员为客户开展定向技术服务。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也被开辟为蓝莓研学基地,供蓝莓户观摩学习。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政府和众多科研院所,加大蓝莓育苗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的推广力度,积极开拓多渠道销售,延长蓝莓产业链,让蓝莓的‘甜蜜事业’走得更远。”孙开江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