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日照只有过年才吃的枣山馒头!你知道有何寓意吗?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4-02-08 09:56:02

小时候,每到春节

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不少吃食

其中有一道

远看像一座山

近看如盛开的莲花

以红枣点缀片片花瓣

吃起来香甜劲道

这就是枣山馒头

馒头的花样有很多种,枣山馒头在咱日照人心中,却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这不仅是走访亲朋的特色礼物,还是祭祀的贡品,寄托着风调雨顺、花开富贵的美好寓意。

图片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后官庄村,巧手的刘一和张丽华正在热火朝天地制作着枣山馒头。揉面的、捏花儿的、烧火的,现场几人分工明确、操作娴熟。灶台下的柴火噼里啪啦地燃烧着,大铁锅里的热水咕嘟咕嘟冒着蒸汽,天空中雪花簌簌飘落,好像把人拉回到小时候过年的场景。

图片

刘一是今天这场艺术美食盛宴的“主厨”,每逢春节她都会制作枣山馒头。据刘一介绍,制作枣山馒头的材料和工具都十分简单,就是面粉、红枣、酵母粉和水。有这样一个传统说法:枣山馒头蒸出来的越大,就象征着这家人生活过得好。

“按照两斤面、一斤水、十克酵母的比例拌成面絮、揉成光滑柔软的面团,等发酵到两倍大以上、白白胖胖,表面有弹性就可以了。”刘一说。

图片


图片

枣山馒头分为底座和花瓣。底座就是擀成厚一点的圆饼,再用叉子围着饼的四周按压出花纹。花瓣的制作就是将适当长度的小段,用梳子压出花纹,裹上一颗红枣做成红枣面圈,如此制成多个备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就是组装,将红枣面圈摆放在面饼底座上,围上一圈,中间撒一些红枣,然后将一张稍小一点的圆饼铺在中间;再用红枣面圈围起来,中间填满红枣,洗后用一朵六瓣“红枣花儿”封顶,就大功告成了。

图片

开锅上汽后,将做好的“枣山”用中大火蒸20分钟,香甜软糯的美味就出锅了。盖子一掀开,蒸汽争先恐后地涌出来,把飘落的雪花都逼退了几分。

图片


图片

这刚出锅的枣山馒头热乎乎、个头大,样式十分喜庆,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吃起来,越嚼越香,枣香味与面香味盈满舌尖,热乎乎的让人一下子就暖和起来。

图片

为什么会怀念从前的春节?以前物质并不富裕,临到过年才有这些难得的美味慰藉肠胃,每个馋嘴的小孩都会数着日子盼着、等着。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舌尖上的美味再也不是稀罕物,枣山馒头也多了几分怀旧恋乡的滋味,于纷繁复杂中,这份质朴纯真愈发回味悠长。

来源:直播日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