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日照:“小巨人”闯荡国际市场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2-06 15:20:02

近日,在日照方鼎科技有限公司,一套套智能夹层玻璃制造设备正从生产车间运往仓储区,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对这些价值百万元的设备进行包装。

“这些产品包装后,将全部发往德国。”方鼎科技副总经理李文波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夹层玻璃生产设备不仅在国内受欢迎,也很受国际市场青睐。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10%以上,连续三年在省内产销量第一,夹层玻璃技术细分市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方鼎科技在夹层玻璃设备生产线的研发、生产上不断探索发力,产品集成了国内首创的双工位夹层玻璃生产、双风道稳控温加热、智能性控制电器技术等,补齐了我国夹层玻璃设备无法批量化、智能化生产加工的短板,入选“山东制造·齐鲁精品”。

“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进夹层玻璃设备制造向智能化转型,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李文波说的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方鼎科技是东港区专精特新企业在关键领域奋力创新的生动缩影,该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30余项省级及以上荣誉。

据悉,“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去年成功入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技术强势破局的还有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研发的“数字校园平台”,推进了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的数字化变革。

“通过该平台,让校园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变为可控可防的事。”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副处长王宏安说,这一平台的应用提高了校园安全保卫人员的技术防范手段和能力。

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软件研发、创新系统集成、物联网、数字孪生、国产软硬件替代等新技术领域。目前,该公司设立校企联合共建的2个升级实验室和4个升级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了400余个信息化平台系统,服务于全国80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自主研发的智慧校园产品已经推广到省内多所院校,从市场反馈来看,效果很好。”该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李光辉说。

2023年东港区创新主体加速扩容增质,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提高到113家,2018年至2022年均增长率42.84%,高于全市5.25个百分点。

其中,2023年东港区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6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55家,同比增长51.79%;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共争取到省级资金600余万元。2023年三季度,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全省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东港区3家企业成功上榜。

“继续优化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更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确保政策引导与服务保障同步发力。”东港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晓燕表示,将开展更多培训和帮扶活动,鼓励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以科技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前行。

全媒体记者 姚彩虹 通讯员 叶飞 霍 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