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绘产业新图景!“2023中国能源化工大会”在日照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11-08 14:55:11

  

11月7日,“CECC·2023中国能源化工大会”在日照开幕。来自国家部委、国内外知名能源和化工企业、石油化工行业服务公司、管道存储公司、炼化贸易公司、装备制造企业、商品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知名媒体的800余名嘉宾云集日照,共绘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凝心聚力应对新挑战、创新驱动实现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隆众资讯承办。大会聚焦能源与化工行业,突出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旨在全面把握中国能源和石化行业运行脉动,科学研判能源与化工行业发展趋势,推动上下游的沟通与对接,深化全球石油化工行业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国际国内的贸易与合作,提升能源和化工产业“低碳转型”和“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日照市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启动仪式,日照市将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咨讯服务等方面与各方加强合作。

本次大会除在开幕当天举办主旨论坛外,8日还将举办原油及成品油、沥青、润滑油、基础油、船用燃料、烧碱、丁苯胶乳等平行论坛。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从2019年开始着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全面实施集聚、运输、储备、交易、生产(转化)五大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延链强链。目前,日照市拥有省级化工园区3家,每年50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930万吨,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煤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融合多元发展体系。其中,烃醛类精细化工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据介绍,日照市发展能源化工的区位、港口、储运等优势和特色突出。日照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港口、全球重要的能源及原材料中转基地,石臼、岚山两大港区已建成91个生产泊位,去年吞吐量跻身“5亿吨俱乐部”,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8位。其中,岚山港区拥有全国首个四座30万吨原油码头单一港区,能够接卸原油、成品油等60余种液体化工品,“全国每进口十吨原油,就有一吨从这里上岸”。目前,岚山港区已建成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学品罐区近1500万立方米,为国内外石油贸易商、周边地炼企业和原油期货市场提供保税仓储和中转服务。现有在营及在建石油长输管道6条,其中已具备输油能力3条,年输油能力6500万吨。依托优越的区位和集储运条件,日照港正在成长为年通过能力最强、大中小泊位配套最全的亿吨级原油集散地。(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栗晟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