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日照武家曲坊村:从“破落户”到“幸福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10-19 15:08:10

“现如今,工作在‘花房”,生活在‘花园’,还有啥不满足的?”伴着一阵爽朗的笑声,山东日照市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民张吉彩,步行十分钟左右,来到了她的工作地点——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玫瑰花种植大棚内。

弗洛伊德、蜜桃、雪山……一个个来自荷兰、法国、德国等的高端品种玫瑰含苞欲放,棚内恒温恒湿,干净亮堂。“原先村里的小年轻都是争着往外跑,有点本事的都外出打工。现在正好反过来,都抢着回村,家门口打工一个月就能挣五六千元,照顾家也方便!”手起刀落的工夫,一大束花杆有小拇指粗细的玫瑰便落张吉彩怀里。

7年前的武家曲坊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没有几家像样的房屋,支柱产业更是想都不敢想。从“破落户”到“幸福村”,巨变从何而来?

“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就是在土坷垃里刨食。”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介绍,2018年,村“两委”得知山东浩宇集团计划投资现代农业后,迅速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动员董事长返乡创业。几经波折,最终投资21亿元的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该村。如今,产业园已经实现年产串收番茄4000吨,年产鲜切玫瑰花1700万枝。村里的“土专家”“种地能手”和300多名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进园务工,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

产业振兴的同时,武家曲坊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武家曲坊实现了整村搬迁,干净整洁的道路、灰瓦白墙的洋房、精美别致的绿化,让原先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脱胎换骨。村里还另外引进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就业机会;高标准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等,领办小草课后学堂,为青少年教育提供便利。

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模式,企业不仅提供每年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拿出30%的利润用于村集体、合作社、社员分红,每年可为该村及周边村庄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每人年均增加收入4万余元。目前,逐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王金虎 通讯员 郑丽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