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村有好戏|五莲县小窑村文旅融合描绘和美画卷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10-18 15:07:10

小窑村的故事讲了数百年,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欢腾过。近两年时间,村里的游客学子络绎不绝,昔日寂静的村庄变得热闹了起来。

“我们村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发展研学游、民俗游,近两年累计吸引游客6万人次。”幸福的喜悦洋溢在小窑村党支部书记管仁符的笑脸上。

五莲县于里镇小窑村地处莒北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悠久。抗战时期,八路军曾在小窑村设点,以小窑村三法寺为掩护开展游击战,小窑村村民自发筹款修建三法寺遗址用以纪念革命烈士。解放战争时期,小窑村相继涌现省级“支前模范”“战燕支队”。

基于此,小窑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立足发掘、保护、传承发扬悠久的乡村文化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投资900多万元实施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等项目,建成300平方米的莒北革命史国防教育基地,讲述小窑村的红色故事。

如今,小窑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研学游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研学教育300余场次。游客学子们纷至沓来,追寻英雄的足迹,聆听一段革命往事。

既讲好激励后人的红色故事,又讲好引领风尚的文化故事。小窑村“耕读为业,教育为本,修身为要,家国为重,仁善为怀,诗书为情”的家风家训,历经百年传承,延续至今。该村以耕读文化为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通过打造耕读书院和“梦里老家”乡愁记忆街道、修葺百年老屋、建设乡愁广场等,将沉淀多年的文化资源充分“唤醒”,真正描绘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画卷。

管仁符告诉记者:“我们以闲散农具、陈砖旧瓦等老旧物件装点特色景点,将断壁残垣巧变为‘口袋公园’、百年老屋变‘梦里老家’,充分保留住乡村的‘原汁原味’。”

依托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两年赴小窑村打卡的游客较往年呈井喷式增长,累计吸引6万人次前来研学寻梦,来自市内各县区及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小窑村的亮丽风景线。

村民们看到商机,创业致富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纷纷在家门口售卖农副产品,开辟了又一条增收渠道。有的村民还办起手造馆、培训班,还有的计划改造老房子发展民宿游,享受更多文旅“红利”。在管仁符看来,“老少爷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9月8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全省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公示》,小窑村入选“文旅融合类”典型案例名单,传承创新中,乡村振兴的故事将在这里持续上演。

全媒体记者 赵庆江 卢昱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