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庭院小美勾画乡村大美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10-10 14:46:10

庭院“小美”勾画乡村“大美”。记者从日照市妇联获悉,近年来,日照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整治美化家居环境,争创“居家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美丽庭院15.43万户,创建率达52.38%,位居全省前列。

如何让“美丽庭院”创建变成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东港区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党员年底评议;岚山区在“岚山妇联”微信公众号晒出343个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庭院典型;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80余场,创新敲锣打鼓上门挂牌、喜报送娘家等表彰方式……在创建中,日照市注重打好组织动员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党员分包领干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各村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党员和妇联干部定期检查评比。同时,鼓励群众参与评选全过程,通过群众自荐、小组投票、邻里共建等方式,选出村民认可的美丽庭院,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

日照的“美丽庭院”,不仅注重“颜值美”,也注重“内涵美”。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日照市妇联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良家风传承”“+特色产业发展”文章,推动“环境美”向“价值美”转变。

其中,“美丽庭院”创建被纳入日照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范畴,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依托省、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布局,集中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片区。目前,日照市已建成300个“美丽庭院”特色村。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等良好家风作为“美丽庭院”创建标尺,“美丽庭院”创建情况作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的必要条件。

日照市妇联还积极动员妇女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庭院美化与家庭收入互惠双赢。目前,五莲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东坡荷塘居、和苑、栖水云社等风土民俗、休闲娱乐、精品民宿类特色庭院110余家;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探索巾帼民宿“妇字号”品牌,打造一休一宿、知云山居、精灵山谷、王美丽渔家、月沫海岸等精品民宿600余家,带动18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年户均增收6万余元。

“一时美”不算美,“时时美”才是真的美。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日照市妇联全面推行“美丽庭院”建成户复核制度,定期召开美丽庭院创建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组织区县之间互评互检150余次,既相互学习又提升创建质量。建设“积分超市”331处,制定美丽庭院积分管理办法,通过群众评议“定分”,常态建设“积分”,大张旗鼓“兑换”,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获得感。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创建户,定期培训提升创建质量;对年老体弱或无劳动能力的创建户,定期上门帮助清理,改善生活环境。全市1600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6000余个失能和年老体弱家庭改善生活环境,确保创建无死角、无盲区。

□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张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