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续三年获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等次 日照:以高质量教育托举美好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10-09 14:48:10

挖潜扩容,新增学位27673个,补充教师1725人,顺利完成秋季小学开学教育资源保障工作;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5%,公办率达到65.4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5%;实施强校扩优行动,深化中小学集团办学改革,全市城乡共成立了65个紧密融合型、结对联盟型、复合协作型教育集团,覆盖215所学校或校区的19.5万名学生……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托举城市美好未来。目前,日照市成功获批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市,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群众基础教育满意度保持全省前列。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基础、补短板、优布局。日照市把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行动,作为强基础的重要举措。印发《日照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持续扩增公办和普惠性资源。经过新课改、新高考的探索,基本构建起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的新格局。日照一中、日照实验高中荣获山东省首批特色高中。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全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印发《日照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强镇筑基行动,东港区后村镇、五莲县许孟镇入选第三批省级强镇筑基试点。

日照市还依托丰富的职业院校资源,实施服务贡献提质升级行动。建立日照市促进产教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托全市重点产业链,成立1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动职业院校牵头成立了钢铁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产教融合联盟。成立日照先进制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不断探索“政行校企”合作新模式。建设并完善全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有60多家校企进驻平台。

一个地方教育事业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势在必行。对此,日照市加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育力度,全市共交流轮岗校长(园长)教师1788名。全市中小学新认定齐鲁名师名校长9名、日照名师名校长28名,26名教干教师入选齐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设工程。推选出10名2023年度“日照最美教师”、10名日照市教书育人楷模,其中1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持续推进教师减负行动,先后出台系列尊师、爱师、强师政策,构建“三位一体”关心关爱教师工作体系,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乐心从教。

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实施“校园招聘一批”“公费师范生签约一批”“社会招聘一批”“公开招聘一批”“四个一批”人才引育行动,招引青年人才53名,超额完成30名的指标任务。统筹指导各区县平稳有序引进青年人才1598名,确保师资保障到位。

发展数字教育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教书育人效力的重要举措。日照市还不断深化数字教育改革,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工程,积极推进日照教育云应用普及,建成覆盖全学段、主要学科的全市星级数字教育资源库,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

□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通讯员 宋庆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