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10-09 14:46:10

请看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户籍人口仅有87人,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2022年全村户籍人口128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这是五莲县汪湖镇生家官庄村交出的成绩单。12年间,这个地处五莲、莒县、诸城三县(市)交界处的小山村华丽转身,曾经积贫积弱的面貌一去不复返。

生家官庄村,是怎样打出这个漂亮的翻身仗的呢?近日,记者来到该村,探寻其奋斗足迹。

党建引领,点燃创业激情

“村是小村,发展难度可不小……”在生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的话语中,记者仿佛看到了2011年这座小山村的模样。

那时,该村虽有1480亩土地,但因土壤多为风化土、地力贫瘠,加之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约有610亩的土地被撂荒。

党建是抓好乡村治理的关键。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王飞便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一小时”等活动,以生动的党性教育淬炼初心,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

在村庄治理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打消群众的顾虑,逐步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村内供排水一体化让老百姓喝上了优质水,64亩私占集体用地被全部纳入合作社,街道、胡同内的乱搭乱建被全部清除……

看得见的改变充分点燃了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

盘活土地,夯实发展基础

“老百姓相信咱们了,更得让大家伙儿有钱可赚,过上好日子。”王飞说,他们围绕如何让闲置土地“动”起来、沉睡资源“活”过来动起了脑筋。

2011年,生家官庄村党支部成立了五莲县第一家全体村民入股的土地合作社。其中,村集体以房屋、机械等固定资产和集体土地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引入外部企业,按照“保底分红+盈余分红”的模式运营。

贫瘠的土地,就此涌现出满满的活力。随着发展走上正轨,2022年,生家官庄村党支部成立生家官庄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该村及曹家官庄村、徐家高化村土地2100余亩,开展多样化种植。

“宜林则林,宜渔则渔。我们将集聚的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荒地变宝地。”王飞说。

如今,在宽阔的桃林中,脆甜的桃子挂满枝头;在清澈的河塘中,投放的螃蟹长势良好,中秋节前已上市;在高大的柳树上,金蝉的卵聚集着,成活率可达80%;在整洁的养鸡场内,一期建成的10个养鸡大棚,年出栏白羽肉鸡500万只,年产值9000万元;在120亩坑地上,光伏电板下种植黄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优化招商,发力产业振兴

“生家官庄村党支部帮我们解决了厂区建设道路交通配套及水源匮乏的问题,并且还主动联络、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贵源现代牧业项目负责人介绍,厂区由金立墙材供应建设建材,林果合作社帮助消化鸡粪肥料,村电商服务中心帮助销售肉鸡。

合适的租金,优质的服务体现着生家官庄村引进项目的诚意。为此,贵源现代牧业项目方主动扩大了投资金额和规模,将标准化全自动鸡舍规划由10栋增加为20栋。

“只有把土地真正利用起来,它的效益才能发挥出来。”为此,王飞带领村民努力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

投资1亿元的金立墙材项目共签约17年,村集体每年收益20万元;投资1.3亿元的智恒光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乡巴佬林果合作社”2022年毛收入达290万元,实现村集体增收7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黄桃果品加工项目,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130余人就业。

“在合作社里打工,既能挣工资,还有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入股的股金。”采访结束时,生家官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员王树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荣鑫鑫 通讯员 刘金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