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9-26 14:48:09

“听说加装电梯后得等很长时间才能用上,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我就用上了电梯,很惊喜,很方便。”
9月21日,家住金马二区的业主王先生坐上了通往自家六楼的加装电梯,乐得合不拢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关“出门第一步”,既是百姓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更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民心+需要+满意”为方向,转变工作模式,不断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进程,降低加装电梯业主承担的费用,缩短办事时限,提升加装电梯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获得电梯加装企业和业主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老楼加装电梯虽然是小项目,却是大工程。一台电梯的加装涉及房管、规划等十几个部门,建设工种涉及房检、地勘等十多项。
自我市开展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开始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申请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单个加装电梯项目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与复杂的住宅、商业等项目手续一样,各类手续一样也不能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加装电梯项目各个阶段优化流程,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便利。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模式的改善提升,不仅惠及小区居民,对于电梯加装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利好之事。
“这个星期刚报过来验收材料,本周就拿证了!”电梯加装企业经理李先生说,“之前验收时间长一些,报材料、去现场等,电梯项目一多,拿证时间就长了。现在给我们省下很多时间,电梯交付时间也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了。”
按照之前的工作模式,居民等待加装电梯时设置公示牌的费用相对项目本身造价较高,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转变工作模式后,可以在确定加装电梯项目提交材料后,公示牌由建设单位或个人自行委托具有户外广告设施制作和安装资质的专业公司制作。原公示牌固定材质应为硬质,如今加装电梯项目可以直接采用喷布材质粘贴或捆绑在施工区域人流密集区域,缩短了制作周期。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般项目,建设项目验线工作的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为2个工作日,许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提出,相对电梯项目的简短工期而言,2个工作日相对较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尝试在提前介入、审核通过的前提下,对电梯加装类项目采用时限1个工作日或即来即办,从而缩短规划验线时间,加快了规划建设进度。
而在竣工规划核实方面,经过“数字赋能”统一模板,实现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即时核发《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在时限、服务上确保业主及电梯加装企业获得最大利益。
截至目前,该局已对117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完成竣工规划核实,为加装电梯业主大大节约经济成本及时间成本。

记者 田文佼 通讯员 郭明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