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一棵菜育成千万元产业链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9-22 14:26:09

9月12日清晨,66岁的侯元琴一骨碌爬起来,直奔村头那片蔬菜大棚。

今天是芹菜移栽的日子,往后长势如何,会不会出现蔫苗,这个环节至关重要。虽然已有40多年的种植经验,可此刻他还是放心不下。

打小就跟着长辈种芹菜,如今侯元琴已经成为村里的“老把式”“土专家”。村里建起了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芹菜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资质认证,基地获评“市级农业(芹菜)产业园”“市级齐鲁样板示范区”……无论是面对记者,还是外出经验交流时,提起村里的芹菜,老侯总是一脸自豪。

东港区涛雒镇东石梁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芹菜种植专业村,尤以空心芹出名。

“我们村里的黄泥地和地下水特别适合芹菜生长,小时候听爷爷说,他的祖父辈就开始种芹菜。据推测,距今得有160多年的历史了。”村党支部书记丁磊介绍,如今,该村芹菜种植已摆脱了传统的产业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种法”,成长为年入千万元的产业链。

一棵小芹菜,如何做成大产业?

据村里人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芹菜。那时候露天种植,产量取决于天气。冬天放在地窖里储藏,春节前后,推着小车去集上卖,自己舍不得吃。

2000年前后,开始搞冬温棚,但是一场天灾后,就倒伏了一大片。加上技术薄弱、价格低等原因,很多农户退出了种植。

做大芹菜产业,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2013年,为了更好地发展芹菜种植,丁磊示范成立了合作社,从种苗、肥料和销售等环节统一管理,并注册了“东石良”商标,主动到市场推销。

好的品牌,需要好的品质支撑。2015年,该村引进了外地芹菜良种,与东石梁头芹菜开展杂交试验,培育的空心芹新品种不仅抗倒伏能力强,亩产提高了30%,而且脆嫩无丝、味道清甜,颇受市场欢迎。在合作社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又重拾信心,投入到芹菜种植中。

2020年,东石梁头村利用扶贫产业资金及配套资金600余万元,建起了3座295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进一步振奋了村民种植芹菜的热情。同年,村里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立,对大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集体经济”的模式进行运营。

2021年,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又争取资金1844万元,建起了30座椭圆形保温大棚、1座玻璃智能温室、2座蔬菜加工及仓储冷冻厂房。

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让东石梁头村种出来的芹菜无论从口感还是外观,都有很大提升,生产基地达到了500余亩,年产量150多万吨。芹菜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粗芹平均能卖到每公斤4元,芹黄能卖到每公斤30元。

为了拉长产业链,东石梁头村继续尝试芹菜“新种法”。2022年,引进鲜食汇(山东)食品有限公司,可实现芹菜从田间直达厂间。一棵芹菜,经过挑选、洗涤、沥干、切分等步骤后,制作成芹菜芯、芹菜段、芹菜叶等净菜产品,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除此之外,该村还开发出了芹菜粉等附加值高的产品,目前正在研发对接预制菜。

“芹香”也怕巷子深。乘着电商的东风,东石梁头村积极与两家电商团队合作,通过直播带货,进一步叫响“东石良”芹菜品牌。如今,芹菜产业链已带动1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年销售额超1500万元,集体年均增收30万元。

从毛菜到净菜,再到即将面市的预制菜、冻干菜,东石梁头村拥有百年历史的芹菜种植,正不断增添新内涵。

全媒体记者 宗瑞凯 史树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