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绿博会”,遇见未来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4-18 11:08:04

4月15日—17日,第六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在日照召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展。□记者丁兆霞报道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

盖房子不用一砖一瓦建造了,在工厂定制梁、柱、墙板等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似的就能把建筑组合、拼装起来;冬季不需暖气供暖,夏天不需空调降温,“会呼吸”的被动房恒温、恒湿、恒静、恒洁、恒氧;刷牙的时候想听音乐、看新闻,在“魔镜”上轻轻一划,可以畅览新闻、天气等海量信息,可以控制灯光、音乐。在配套的体重计上一站,你的各项身体指标也会跃然镜上……

4月15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日照开幕。以上场景,是博览会展出的部分内容。

本届绿博会,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美丽宜居城乡”为主题,展出了包括中建集团、中铁十四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字头企业和山海大象、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在内的全国各地共计200余家优秀企业,在绿色低碳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材、智慧住建、美丽村居、绿色城市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另有全省及16设区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成就展,总展示面积共计2.7万平方米。

共享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成就,共话绿色建筑产业美好未来。本届绿博会期间,还举办论坛活动22场,涵盖1场主论坛、15场分论坛、3个工作会、3场推介活动,为历届绿博会数量和规模之最。论坛邀请多位院士、建筑大师及8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建筑节能减碳、高品质绿色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住建数字化转型等热点,开展技术交流、政策解读。

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占全国的比重达28.2%,建筑施工阶段碳排放占全国的比重为1%,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占全国的比重为21.7%……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是我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键部分。

如何减少建材的碳排放?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提出,要“不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立完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体系和市场机制”“持续强化公共建筑节能管理”。他认为,改变既有建筑改造和升级换代模式,由大拆大建改为维修和改造,可以大幅度降低建材的用量,从而减少建材在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我们强调本土设计,一定要让建筑是从大地当中生长出来的,让建筑和景观环境、生态环境很好的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是日照国际博览中心及日照市科技馆的设计者。论坛上,他以《创造绿色建筑新美学》为题,以日照市科技馆等设计案例为例,分享了自己对高品质绿色建筑的看法。他认为,“绿色建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地制宜”“绿色建筑首先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不仅仅是能耗问题,而是创造绿色生活”。

行业产业发展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来参展的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庆堂认为,“岗位即是人才培养的模具”“场景即是人才培养的课堂”“技术人力资源即是人才培养的师傅”,培育绿色低碳建筑业高素质技能人才,要用好校内外两个资源,全环境育人。论坛期间,“山东建筑产业技术创新与人才共育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共同体由3家高职院校、5家社团组织、47家龙头企业作为首发成员组成。

目前,我省通过建造方式革新和绿色建材推广,居民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通过创建绿色社区,统筹推进节能节水、绿化环卫、安防设施、公用设备等改造提升,全省公布绿色社区1592个。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完善停车、充电、无障碍、垃圾分类等服务设施,累计新建公共停车位6.7万个。

即使在我省广大农村,绿色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全省1072个建制镇累计建成1344处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率达到74%。在全国创新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十年来,全省改造农村危房54.3万户、户厕1100万户,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031.7万户,农村居民如厕、取暖方式实现历史性变革。

未来,我省城乡建设将继续加大绿色低碳转型力度。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表示,一方面,大力发展高品质绿色建筑,推动由单体绿色建筑向绿色社区、绿色城区、绿色城市发展。逐步提高高星级绿色建筑比重,提升建筑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智能智慧水平。同时,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优先选用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工艺和材料,推动有条件的小区同步实施节能改造,到2025年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今天来逛展后,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我家房子的样子。”见到了建筑机器人、5G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全屋智能现场模拟等住建领域前沿科技实物,瞧见了现场搭建的超低能耗、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等实体建筑,日照市民林静“沉浸式”观展后觉得,“好房子”的未来,正在到来。

据悉,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绿色建筑产业链发展,抢抓“双碳”机遇,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绿色建筑发展领域成效凸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200万平方米,发展绿色建筑563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768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绿色建筑35万平方米,先后获得“世界清洁能源奖”“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等称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