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农民夫妻14年偿还38万元“诚信债”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4-17 15:53:04

生活照 (3).png

王亮平,男,1956年5月生,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秦家结庄村村民;叶庆花,女,1953年2月生,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秦家结庄村村民。2006年,王亮平承揽了一项工程,因开发商“跑路”,王亮平夫妻俩背上38万元的债务。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王亮平夫妇下定决心:“债一定要还,诚信绝不能丢!”此后的14年间,像春燕衔泥一样,夫妻俩一点一滴地积攒,一笔一笔还债,至2020年底,他们终于还清了全部债务。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32期“山东好人”名单,王亮平、叶庆花获评“山东好人”诚实守信荣誉称号。

开发商“跑路” 夫妻俩背上38万元的债务

2006年,王亮平由于人缘好、口碑好,胆大敢干,拿出全部的存款,带着20多个农民工兄弟承揽了工程,活儿按工期完成,却遭遇开发商“跑路”,不仅承包工程的保证金要不回来,连本来应付给民工的工资也没了着落,村民开不了支,一家老小都等着工钱养活,而他的存款也全部垫付到这里面,一下子背上了38万元的债务。

这么多的欠款该怎么办?王亮平因此天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而叶庆花心里同丈夫承担了同样的压力。朴实的夫妻俩为欠债愁白了头发,但没有埋怨丈夫一句,也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反而开导丈夫,要勇于担当。就这样,丈夫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并承诺大家伙欠的工钱保证一定还。

在多次讨要无果的困境面前,王亮平夫妇选择向亲朋好友借钱,先自行垫付了一部分农民工工资,而他自己也为了还清剩下的债务踏上了四处打零工的生活。

王亮平或许可以一走了之,但这位纯朴善良的人,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自己心中那份道德标尺,并付诸行动。

“那个年代大家都很难,我提出来一起干,大家都没有任何异议,非常相信我,那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王亮平说。

十四年打工诚信还债

王亮平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子,一些好心邻居介绍他到工地上打零工。“在一个工地上帮人掏边沟,每天能挣个几十块钱。”每天不停地连轴转,时间长了,王亮平双手关节患病,还有一次从高处摔下,造成骨折。即使这样,听到哪儿有活儿干的消息,他都会尽可能去做。

看着丈夫为了还钱日夜操劳,叶庆花心疼极了,为了能够让丈夫安心的在外赚钱,叶庆花承担了家里的一切责任,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百余岁瘫痪在床的公公,家里家外、田间地头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就这样,王亮平毫无后顾之忧地在外忙着。

王亮平常年随身带有一个账本,每还完一笔债,就在债主名字旁边打个小勾。十几年时间里,账本已经微微泛黄。“每打下一个勾,就还完了一点,心里也就轻松了一分!”摩挲着手里的账本,王亮平平静地说道。

每次还款是王亮平最放松的日子。这一天,他都会请假一天,亲自给每个人送到家里。

为什么选择见面还款?王亮平解释,不少年纪大的农民工没有微信或支付宝,不方便接受转账,所以他宁可自己麻烦一点,也要给大家还上钱。

2020年底,30家民工的钱,王亮平夫妇已尽数还清,还完最后一笔钱,王亮平如释重负。过去的五千多天,他坚持每天打几份工,终于“无债一身轻”,完成了对自己的承诺。

作为一个平凡的农民工,作为一个单纯的农村妇女,王亮平和叶庆花夫妇用他们最朴实的行为书写诚信美德,即使为此吃尽了所有的苦,但只要不欠农民工的钱,就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